教育面臨挑戰

這是一個怎樣悲摻的世界?面對著這幾天報導的校園暴力事件,我心如刀絞,我膽戰心驚。電白三中的血案事件,徐聞縣龍潭鎮赤嶺國小的血腥事件……我無法想像還會有多少這樣的悲劇在我們身邊上演,我思想很混亂,我感到恐慌,我陷入了沉思當中。追溯源頭,我認為是教育觀念的誤導。

“千學萬學教人學真,千做萬做教人做人”,這是教育的理念。可是,當了幾年學生的朋友不難發現老師教的東西偏向為知識,很少甚至沒有教人學真,教人做人,這一大誤區就很可能導致一部分學生沒有得到正確引導,誤入歧途。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是教育進步的體現。可是,這只能拓寬學生的知識面,不能讓學生受益終身。真正讓人受益終身,讓人走上正道,讓人成為棟樑之才是正確的思想。只有正確的思想才能減少血腥在我們身邊淌過;才能減少口舌之爭在我們身邊穿過;才能減少危險在我們身邊發生;才能創建一個和諧校園,一個和諧家庭,一個和諧社會。

改革為了什麼?不僅是改變考查的方式和內容,而且是改變人們不正確的思想。在校園就有同學振振有詞說吸菸有益健康,這位同學成績還不錯,但他的思想正確嗎?我認為是不正確的。像這位同學到了高中,還有這樣的想法,真是教育的悲哀。也許是為他自己吸菸找的藉口吧!所以說一個人的思想不對,那擁有再多的知識也是無用功的,也會讓電白三中這樣的案件重演,不管是收“保護費”,還是持刀殺人,這都是不好的。

我一直堅信一句話“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孔子的“仁德”二千年來一直影響著人們。魯迅棄醫從文,是因為他深知改變舊中國的狀態唯有正確的思想。所以正確的教育觀念應該是先教人正確的思想,諸如仁愛,明禮等,再傳人“魚與漁”。在我們深思人自身的問題時,應該加強孔子正確的指導思想入人心。這是我們教研人員應該思考的問題。

科技進步了,我們的教育也應該向前邁一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為本,育人為先”。我們要穩住“本”,才能育出人才。正如魏徵說的那樣,“求木之長,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我們的老師是教育的強大後盾,為了減少校園暴力的發生頻數,老師必須讓學生從幼兒開始學“愛人”與“謙讓”。惟有這樣,才能營造和諧的校園,才能營造和諧的社會。

接受挑戰,才能成就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