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滿分作文《藍色蛹·金色蝴蝶》

在聯考作文中,60分就意味著滿分,滿分也就意味著完美!《藍色蛹·金色蝴蝶》就是這樣一篇完美的滿分作文!該篇作文也是2003年甘肅省普通聯考文史類的第一篇獲得60分的滿分作文,同時,該文也是繼2003年我省聯考理工類滿分作文《吊屈原賦》後,我省評出的又一篇滿分作文。這是6月16日,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的。

那么誰是《藍色蛹·金色蝴蝶》的作者呢,本報今日特別發出“尋人通知”,尋找《藍色蛹·金色蝴蝶》的作者,希望有知其“下落”的,最好是其本人見報後速與我們聯繫,本報熱線電話8113000隨時等著你!

這篇作文與其說是一篇散文,毋寧說是一首優美的散文詩。文中時時表露著真情,又處處流淌著詩意,在真情與詩意的交融中,體現出小作者感情上由憂鬱轉向明朗,認識上由偏執趨於理智的雙重軌跡,同時也表現出作者對生活、生命的獨特感悟、理解和深厚的語文素養。

文章在內容上選取了家庭生活中的變故在自己心靈上投射的影像來加以表現,但在選材上卻又別出心裁:他(她)並未給讀者完整地敘述一個在自己家裡發生的故事,而是精心挑選了家庭發生種種變故過程中的兩三個片斷,並以這些片段為支撐點和聯結點,重點表現了自己內心的感受以及自己情感和認識發生變化的過程,使文章表現出濃濃的情味和親和力。

在結構上,本文也頗具匠心。文中精心設計了四個小標題,四個小標題連綴起來,又恰好是文章的總標題。四個小標題下,貫穿著一明一暗兩條線索。暗線是“我”的家庭生活發生變故的過程:喪母——父親再娶——“我”與後母的隔膜——後母帶“我”去看日出——“我”重新發現並找回家庭的愛;明線是“我”的感情和認識變化的過程:情感上由迷茫、憂鬱轉為清新、明朗,認識上由偏執轉向理智。兩條線索交織在一起,卻又並不顯得繁蕪,而是輕重有別,主次分明,與四個小標題相得益彰,使整篇文章猶如一首優美的小夜曲。

最值得稱道的還是文章的語言:細膩、乾淨而富有詩意,同時又表現出很強的張力。如“藍色”所象徵的孤獨、封閉,“蝴蝶”所象徵的自由、熱愛,都通過作者的語言得到了詩意化的表現。此外,諸如“我深深理解堤岸的悲哀:想遠遠退開,卻又動彈不得”,“一個孩子站在廣闊的蘆葦叢中,沒有雲,沒有風,沒有走出去的方向,只有寂寞來來回回穿行的聲音”,“我感到背後隱隱的痛,轉過頭,驚奇地看到了一雙金色的翅膀”,還有文末點題的兩段,都顯得自然、細膩而傳神,能給讀者帶來欣賞的美感。

當然,作為考場上的“急就章”,文章的一些細微之處還有商榷的餘地,例如:第一節第二自然段里的“我卻總也找不到出口”中的“卻”字多餘,刪去可使文意更順暢;第一節第二自然段里的“割離”改為“割裂”,第二節第二自然段里的“當作”改為“以為”,可能表達效果更佳,但這畢竟是白璧微瑕,並不影響本文的優秀性。

藍色

——流動的憂鬱

我想我是迷路了。

城市裡的道路迷迷轉轉,我卻總也找不到出口;高高聳立的密密的樓群將天空割離成一張破碎的臉。(此處標點原為“,”)除了年輕,我什麼也沒有。

母親臨死前冰涼的手指,父親的嘆息,後母的面孔……在我眼前飛轉,織成一張網,我想逃,無奈跑不出去。

我站在堤岸上看海,那些藍色的波濤向我湧來。我深深理解堤岸的悲哀:(此處標點原為“,”)想遠遠退開,卻又動彈不得。藍色的憂鬱從我的眼睛裡流出,流過我的臉龐。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