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考生:溝通隔膜的橋樑——語言

月兒幽幽,風兒愁愁,今夜我無法入睡,倚窗而立,傾聽窗外風搖芭蕉的細語,我的淚悄然劃┞洹…

今天與母親吵架了,我什麼也沒有說,獨自跑到海邊。母親她錯了,她不該偷看我的日記。我站在海岸上,傾聽浪打岩石的聲響,憶起了以往的一點一滴。

自小,我是一個比較內向的女孩子,不善於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主動去與別人溝通。我只能在自己的日記里暢想屬於自己的天堂,我也只能獨自漫步林蔭小道,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捲雲舒,去寄託自己“雁過無痕,風吹無形”的感觸。日子久了,自然而然與母親之間的隔膜就深了。我無法了解母親,我只能默默享受著母親雙眸中無意間流露出來的關懷。然而今天的這一切,卻讓我措手不及。

不知什麼時候,母親瘦小的身影出現在我的眼前。她的身影顯得那樣孤獨,我的心猛地一顫。母親的聲音很柔很柔,令我有一種想哭的感覺。“孩子,你已經長大了,你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人生,但你卻不會用語言跟我交流,”母親繼續說道,“我在無意中看你哭泣過,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了解你,我只能用這種做法來盡一個母親的責任。孩子,你能理解嗎?”我看到了母親眼角閃動著的淚光。這一份深沉的不易覺察的愛,我又懂得多少呢?我內疚。或許,母女之間的這一份情太深,卻因無法溝通而隔膜了。我撲進母親的懷抱,放聲大哭,聆聽著母親沉穩的心跳,覺得欣慰多了。於是,在那一刻,我說了很多很多,包括我的理想,我的人生態度,以及我的一切感受。面對母親,我第一次用語言,毫無保留地展現了自己的心聲。母親笑了,儘管那笑中還帶著晶瑩的淚珠,然而卻是那樣令我動容。很久以來,我都沒見過母親笑得如此舒心。我感覺得到,母女之間的心貼近了。母親撫摸著我的頭:“孩子,記住,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試著用語言去表達自己的內心,去與別人溝通。只有這樣,人與人之間才不會存有什麼誤解,彼此之間才能相互信任……”我從心裡感激母親,她給了我人生中一筆最重要的財富。

一陣涼風拂過我的長髮,我發現周圍一切是那么的安謐、幽靜。淚也不知什麼時候幹了,我的臉上浮現出舒心的笑容。從今以後,我會努力學著去與別人溝通——用自己最熟悉卻不易表達的語言。我相信自己能行!

簡 評

這篇考場佳作內容並不複雜,但寫法上卻相當“出彩”,故事感人,感情真摯,構思精巧,善於取材。考生緊扣“語言與溝通”這一話題來寫,角度新巧,口子開得小,切入點選得非常好,飽含真情,從生活中截取母親“偷看”了自己的日記這一典型的片斷來寫,“語言與溝通”的情感演繹成母女之間活生生的故事,淋漓盡致地表達人間的親情、真情。文中的景物描寫、心理描寫與細節描寫都非常出色,文采飛揚,魅力四射,給人以語言美的享受。稱之為“考場優秀作文”當之無愧。(傅望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