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聯考作文素材-開頭結尾

(二)作文的開頭和結尾

好的開頭是作文成功的一半,又稱鳳頭。聯考作文的開頭尤其要充滿吸引力。這樣的開頭一般有以下幾種:

1.起興式 這種形式的開頭往往充滿詩意,能引起閱讀者的興趣。如《人生因忙而精彩》的開頭是這樣的: 蜜蜂因忙碌於花叢之中而被人讚美,燕雀因忙碌於銜泥營巢而為人稱道,人生同樣因忙碌於理想追求而精彩紛呈。 (主旨鮮明,能感染讀者。)

2.排比式 這種開頭體現了流暢的文勢,又能起到清晰地提挈下文的作用。《忙的苦與樂》這樣開頭: 現代社會的節奏加快,人們在忙中穿行,慨嘆著忙的苦與樂。在我看來,忙的苦與樂滲透在生活的每一角落,忙的苦與樂考驗著人們的品格靈性,忙的苦與樂昭示著時代的巨大變遷。(語句節奏明快,立意新穎,文意指向清晰可見。)

3.名言佳句警句式 這種形式的開頭既增加了文章觀點的可信度,也顯現了文章語言的感染力。如《張弛有度》一文的開頭這樣寫道:   南非總統曼德拉說過:“張弛有度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我欣賞這樣有彈性的人生態度。( 簡潔明了,氣勢不同凡響。)

4.直奔主題式 如果作者不擅長文采,那就儘量直奔主題。如:  紛繁的社會,人們有各種各樣的“忙”法;我要歌頌的“忙”,是為他人幸福而忙,為社會進步而忙! (不蔓不枝,主旨豁然明朗。)

5.敘事引旨式 這種開頭往往用於材料作文。它的特點是,運用最簡潔的語言敘述集中蘊涵主旨的故事內容,然後自然引出題旨。如:  有兩位修行僧在外雲遊,看見一位姑娘在水塘邊躑躅。水塘太大了,她無法越過,一位修行僧默默抱起那位姑娘,跨過了水塘。晚上,另一位修行僧埋怨他說:“你不該抱那位姑娘,這有損佛門形象。”他平靜地回答:“喔,是那位姑娘吧?我早把她放下了,你還抱著她嗎?” (故事的簡敘與主旨的引出銜連自然。)

顯然,以上幾種開頭能鮮明集中地亮出中心,能激起閱讀者的興趣,對閱讀全文有著明顯的引導功能。要寫好這樣的開頭,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構思成熟,全文內容已瞭然於胸;第二,有較強的遣詞造句的能力,準確、簡潔、生動,富有節奏感。

優美的樂章要有好的尾聲,或餘音裊裊,或震人心魄。議論文的結尾能起到歸納全文、照應全篇、深化主旨的作用,並可以綜合運用議論抒情等手段,使文章意味深長,發人深省,回味無窮,又稱豹尾。這樣的結尾,通常有以下幾種:

1.名言佳句歸納式  例如一位考生以“忙宜有度”為題,表達出“忙也應‘內緊外松’,切勿忙得疲於奔命,才能使合理的忙持之以恆”的主旨,頗有新意。文章的結尾這樣寫道: 古人云:“引而不發,躍如也。”讓忙碌的人們在忙中反思,忙中積累,忙中錘鍊,從而持久高效地忙,忙出一片璀璨奪目的天地!

(作者以一句頗具哲理的古訓,歸納全文,並拓展了文章的意蘊。)

2.總結升華式  如《文武之道,一張一弛》的作者這樣結尾:

綜上所述,忙能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充實,但是我們的忙應有張有弛,這樣,才能保證生活的質量,人人都能忙出效率,忙出成果,從而帶來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作者將張弛之道的效果,由個人而延及國家、人民,使文意豐富深化,自然升華了主旨。)

3.鋪陳排比式  這樣的結尾在內容上能照應前文,但又不是簡單的重複,而是有深化主旨的作用,更兼語意親切感人,語句富有節奏韻律,能使閱卷者擊節稱嘆。如: 忙碌的身影,也已為現代化建設加瓦添磚;

忙碌的身影,也曾讓世界為你感動吶喊;

忙碌的身影,也向關懷你的人傾訴愛的呼喚!

(作者有意將三個排比句獨立成行,強化了結尾的意圖,給閱卷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上三種結尾形式常常互相兼容,使結尾的形式更為豐富。顯然,要寫好結尾,作者必須有著全文脈絡的強烈的整體感,有著深化中心、升華主旨的強烈意識,遣詞造句要抒發飽滿的激情,從而使結尾蘊含震撼力。

★★聯考作文精彩開頭30例★★

●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釀成的瓊漿——歷久彌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滅的嚮往編織的彩虹——絢麗輝煌;青春是用永恆的執著和頑強的韌勁築起的一道銅牆鐵壁——固若金湯。

●信念是巍巍大廈的棟樑,沒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亂的磚瓦;信念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沒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濫的波浪;信念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沒有它,就只有一把冰冷的柴把;信念是遠洋巨輪的主機,沒有它,就只剩下癱瘓的巨架。

●站在歷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歷史溝渠:楚大夫沉吟澤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揚鞭東指,壯心不已;陶淵明悠然南山,飲酒採菊……他們選擇了永恆,縱然諂媚誣衊視聽,也不隨其流揚其波,這是執著的選擇;縱然馬革裹屍,魂歸狼煙,只是豪壯的選擇;縱然一身清苦,終日難飽,也願怡然自樂,躬耕隴畝,這是高雅的選擇。在一番選擇中,帝王將相成其蓋世偉業,賢士遷客成其千古文章。

●只有啟程,才會到達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會獲得輝煌的成功,只有播種,才會有收穫。只有追求,才會品味堂堂正正的人。

●如果說友誼是一顆常青樹,那么,澆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說友誼是一朵開不敗的鮮花,那么,照耀它的必定是從心中升起的太陽。多少笑聲都是友誼喚起的,多少眼淚都是友誼揩乾的。友誼的港灣溫情脈脈,友誼的清風灌滿征帆。友誼不是感情的投資,它不需要股息和分紅。(友誼可以換其他詞語)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餘輝,我擁一縷最暖的;灼灼紅葉,我拾一片最熱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燦的;漫漫人生,我要採擷世間最重的——毅力。

●如果說生命是一座莊嚴的城堡,如果說生命是一株蒼茂的大樹,如果說生命是一隻飛翔的海鳥。那么,信念就是那穹頂的樑柱,就是那深扎的樹根,就是那扇動的翅膀。沒有信念,生命的動力便蕩然無存;沒有信念,生命的美麗便杳然西去。(劃線處可以換其他詞語)

●毅力,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一點點地累積,才有前不見頭後不見尾的壯麗;毅力,是春蠶吐絲一縷一縷的環繞,一絲絲地堅持,才有破繭而出重見光明的輝煌; 毅力,是遠航的船的帆,有了帆,船才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

●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心的本色該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瀾,不論順逆,不論成敗的超然,是揚鞭策馬,登高臨遠的驛站;敗,仍滴水穿石,匯流入海,有窮且益堅,不墜青雲的傲岸,有“將相本無主,男兒當自強”的倔強。榮,江山依舊,風采猶然,恰滄海巫山,熟視歲月如流,浮華萬千,不屑過眼煙雲;辱,胯下韓信,雪底蒼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肯因噎廢食。

●快樂=物質/欲望。這是美國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提出的快樂方程式。從經濟學的觀點看,物質消費越大,欲望越小,快樂就越大,正應了中國人的一句古話“知足常樂”。反之,如果一個人的物質消費有限,而欲望無窮大,將會怎樣呢?路瓦栽夫人有那么多“夢想”,又有那么多“陶醉”,她怎么能不痛苦、傷心呢?

●俄國作家契訶夫說:“有大狗,有小狗,小狗不該因為大狗的存在而心慌意亂。所有的狗都應該叫,就讓他各自用上帝給他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