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聯考語文複習資料雜匯-感動中國頒獎詞

2007聯考語文複習資料雜匯

註:這裡的資料全部出自網上,比較雜亂,但很有用,望認真閱讀、識記。

編輯:吳應時

注意:  內部資料  注意保密

第二份資料感動中國頒獎詞,可做作文材料

200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賞析

1、鄭培民(湖南省委原副書記)頒獎辭:他身居高位而心繫百姓,他以“做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為自己的行為標準,直到生命的最後時刻仍然不忘自己曾經許下的諾言。他樹立了一個共產黨人的品德風範,他在人民心裡樹立起一座公正廉潔為民服務的豐碑。

2、張榮鎖(河南輝縣上八里鎮回龍村黨支書)頒獎辭:他已經擁有了財富,但他心裡裝著還在貧苦生活中的鄉親,他已經走出了大山,但他還想讓所有鄉親都能夠走出與世隔絕的山崖,他成就了一個多少代人未能實現的夢想,他拿出愚公移山的執著和勇氣劈開了大山,在懸崖峭壁上為鄉親們開鑿出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更在人們的心中打開了一扇希望之門。它結束了一段貧困的歷史,開創出一種嶄新的生活。

3、王選(中國受害者訴訟原告團團長)頒獎辭:她用柔弱的肩頭擔負起歷史的使命,她用正義的利劍戳穿彌天的謊言,她用堅毅和執著還原歷史的真相。她奔走在一條看不見盡頭的訴訟之路上,和她相伴的是一群滿身歷史創傷的老人。她不僅僅是在為日本細菌戰中的中國受害者討還公道,更是為整個人類賴以生存的大規則尋求支撐的力量,告訴世界該如何面對傷害,面對恥辱,面對謊言,面對罪惡,為人類如何繼承和延續歷史提供了註解。

4、劉姝威(中央財經大學研究員)頒獎辭:她用自己的大智大勇向一個虛假的神話提出質疑,面對一個強大的集團,面對一張深不可測的網,面對死亡的威脅,她以自己個人的力量堅持著這場強弱懸殊的戰爭,堅守著正義和良心的壁壘。正是這種中國知識分子的風骨,完美地證明了中國還有一雙揉不進沙子的眼睛,推動了中國股市早日走上正軌,推動了中國經濟的發展。

5、張瑞敏(海爾集團執行長)頒獎辭:無論在種種讚譽和表彰中,或是在種種質疑和非議中,他都一如既往。以自己的創新與開拓樹立了來自東方的產品品牌;以自己的智慧和魄力打造出與時俱進的企業文化;以自己的膽識和勇氣締造著融入世界的品牌傳奇。

6、張前東(重慶魚田堡煤礦103隊隊長)頒獎辭:他在災難發生的時候做出了一個偉大的選擇,雖然他自己已經遠離了死亡的陰影,但他卻又一次奔向了死神,為的是把生命的陽光同樣帶給在死神面前掙扎的同伴。他無畏、清醒、果敢,他的人格光輝照亮了黑暗的礦道,照亮了幾百個礦工的生命,更照亮了人們的心靈。

7、黃昆(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頒獎辭:他一生都在科學的世界裡探求真諦,一生都在默默地傳遞著知識的薪火,面對名利的起落,他處之淡然。他不僅以自己嚴謹和勤奮的科學態度在科學的領域裡為人類的進步做出卓越的貢獻,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態度詮釋了一個科學家的人格本質。

8、姚明(籃球運動員)頒獎辭:他用高超的體育技能,在一個強手如林的國家運動項目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成就了很多人的夢想,更成為中國人的驕傲。他出色的表現和隨時聽從祖國召喚的愛國精神,使他帶給人們的思考已經遠遠超過了體育本身。對祖國的情感,對現在的把握和對未來的期待,都將使他成為中國體育和NBA的歷史人物。

9、趙新民(烏魯木齊市小西門派出所原教導員)頒獎辭:他出於人民警察的天職,無畏地走向危險。這一刻他無需選擇,因為走向危險已經是他的職業習慣,因為在選擇做警察的時候,他已經準備好了這一刻。在爆炸帶走一個朝氣蓬勃的生命的同時,人們的心靈也被強烈地震撼。

10、濮存昕(演員,預防愛滋病義務宣傳員)頒獎辭:他用人們熟悉的微笑溫暖著愛滋病患者的心,他緊握愛滋病患者雙手的手傳遞著社會對他們的關愛,更傳播著愛滋病知識,激發著人類戰勝這個世界殺手的勇氣。他把人們對他的喜愛和信任再度回報給社會,投入到社會公益事業中,以公眾人物的號召力,承擔起社會責任。

11、特別大獎授予舍小家為大家的三峽移民,獎盃由中國三峽博物館永久收藏。

2003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賞析

1、楊利偉(中國首位太空人)頒獎辭:那一刻當我們仰望星空,或許會感覺到他注視地球的目光。他承載著中華民族飛天的夢想,他象徵著中國走向太空的成功。作為中華飛天第一人,作為中國航天人的傑出代表,他的名字注定要被歷史銘記。成就這光彩人生的,是他訓練中堅韌執著,飛天時的從容鎮定,成功後的理智平和。而這也是幾代中國航天人的精神,這精神開啟了中國人的太空時代,還將成就我們民族更多更美好的夢想。

2、鍾南山(院士)頒獎辭:面對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他冷靜、無畏,他以醫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學家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應對災難。他說“在我們這個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這擲地有聲的話語,表現出他的人生準則和職業操守。他以令人景仰的學術勇氣、高尚的醫德和深入的科學探索給予了人們戰勝疫情的力量。

3、陳忠和(中國國家排球隊教練)頒獎辭:他帶領女排贏得了久違的勝利,而他的貢獻不僅僅在於一座闊別了17年的獎盃,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對人生不幸坎坷的生活態度融入到體育事業中,他不僅在教女排姑娘們怎樣打球,更在引導女排如何面對人生榮辱,他使女排真正感受到什麼是體育的魅力,他使女排和他一樣,無論面對成功還是失敗總能面帶微笑。這種微笑出自內心,也因此更加動人。

4、尾山宏 頒獎辭:一位70歲的日本老人,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用自己大半生的時間對日本政府侵華戰爭的罪行進行著不懈的追問。在他身上,人們看到了跨越國家和民族的正義力量,這力量啟示著人們,在捍衛正義的道路上,人們可以超越一切界限,而唯一不能失去的就是正義響在心中的聲音。

5、梁雨潤 頒獎辭:他視百姓為衣食父母,他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利益。他有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始終不渝地追求著為老百姓辦事的政治理想,而這種追求需要莫大的正氣和勇氣。這樣的為官生涯,架起了執政黨和百姓之間的橋樑,完整地體現出一個執政黨的執政原則: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而這正是百姓和國家的希望所在。

6、巴金(作家)頒獎辭:穿越一個世紀,見證滄桑百年,刻畫歷史巨變,一個生命竟如此厚重。他在字裡行間燃燒的激情,點亮多少人靈魂的燈塔;他在人生中真誠地行走,叩響多少人心靈的大門。他貫穿於文字和生命中的熱情、憂患、良知,將在文學史冊中永遠閃耀著璀璨的光輝。

7、高耀潔 頒獎辭:這是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但她在實現“但願人皆健,何妨握獨貧”的人生理想的道路上卻邁著堅定的腳步。她以淵博的知識、理性的思考驅散著人們的偏見和恐懼,她以母親的慈愛、無私的熱情溫暖著弱者的無助冰冷。她儘自己最大的力量推動著人類防治愛滋病這繁重的工程,她把生命中所有的力量化為一縷縷陽光,希望能照進愛滋病患者的心間,照亮他們的未來。

8、達吾提阿西木 頒獎辭:他隱藏起最深重的悲痛,他緊握心靈的傷口,在他那顆流血傷痛的心裡還裝著更多的村民。他以一個共產黨員對民眾樸素的感情,在百姓中傳播著溫暖;他以捨我其誰的氣魄,在危難的時候擔當起百姓的精神支柱;他在廢墟中挺起脊樑,他的堅強和無私為剛剛經歷了噩夢的村民們撐起重建家園的希望。

9、成龍(演員)頒獎辭:作為演員,他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和頑強的拼搏精神,演繹了精彩的藝術人生,在國際影壇展現出中國影人的形象,為世界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文化的視窗;作為公眾人物,他對國家的情感和對社會的愛心影響著他人,在最需要的時候鼓舞著人們的信心,傳遞著人與之間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