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考衝刺——聯考作文經典素材

俗語說:臨陣磨槍,不快也光!都說聯考作文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提高,需要考生平時的積累,這話不錯。可是,作為考試就有一些竅門,每年聯考滿分作文中,那些精彩的引論,和那些有血有肉的實例,都讓很多考生撓頭,這些不都是平時的積累嘛!不一定,網易教育聯合天星教育為您推出“聯考作文經典素材”。

1、成功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

成功的人生是努力的人生,是無任何遺憾的人生,是目標明確並為之奮鬥的人生,是會把握機遇的人生。哈佛大學對於人生成功曾做過科學的系統的調查和驗證,認為人生成功必須具有三大因素:一是巨觀管理能力,二是實際操作能力,三是處理人際關係能力。其中,前兩者僅占15-20%,後者占80-85%。這與我國清華大學曾經做過的調查試驗公式驚人的相似:成功=15%的知識技能+85%的人際關係。這裡的人際關係不是指通常的庸俗的人情世態,而是指駕馭人生、調節人生、解決矛盾的能力。

人人都希望成功,但往往把成功看得高不可攀,其實成功的人生是從每一點每一滴做起的,成功離我們很近。要想一步步邁向成功,必須從現在做起,從做到"五會"做起,即會笑、會聽、會說、會做、會想。只要你想成功,只要你努力,只要你每一天都成功一點點,成功的人生就會離你越來越近!

2、鐵環的寓言

一個鐵環,不小心弄丟了自己的一部分。於是便拚命地尋找失去的那一部分。但由於自己不圓,所以滾得很慢。但正因為如此,它觀賞到了平日裡很少注意的花草,並和它們交了朋友。

工夫不負有心人,有一天,它找到了丟失的那一部分。有了它,雖然完美了,但是會跑得很快,再也無法和花草說話……

3、邱吉爾的弱點

邱吉爾的演講功力令世人折服,其演講的措辭、語調和手勢中透出非凡的勇氣和力量。二戰中最困難的時期,英國軍民的精神支柱,幾乎就是邱吉爾每天的廣播講話。可是有誰知道,邱吉爾青年時期特別害羞,一講話就臉紅,期期艾艾。當他確定了自己的遠大目標和抱負後,決心克服這個缺點。幾年後,他便風度翩翩、語驚四座。

4、華盛頓的牙齒

1784年,也就是華盛頓成為美國總統前五年,剛剛52歲的他,一口牙幾乎掉光。他請牙醫往自己口腔里植入了九顆牙,而這九顆牙居然都是活生生地從他的黑奴的嘴裡現拔出來的。這是歷史學家剛剛考古發現的,那個曾經解放黑奴的英雄華盛頓就這樣在我們心裡突然滑落,我們仿佛看到了聖袍上的污點。但是仔細一想,設身處地考慮當時的社會背景,也就不足為奇了。是的,把某人看作聖人是因為我們對他缺乏足夠的了解,只能遠遠地看著他,從而在心裡為他塗抹各種色彩,然後低下自己的頭顱,來增加他的高度。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要感謝華盛頓的不完美。

5、不可救藥

西周的厲王生活奢侈,殘酷地欺壓人民。當時有位忠臣叫凡伯,常常冒死勸諫,希望厲王能改邪歸正,但是他不但得不到厲王的重視,反而被奸臣嘲笑。

凡伯看著漸漸衰弱的國勢,內心格外焦急,於是就寫了一首詩警告這幫小人。詩的大意是說:不是我老了,才說這些不該說的話,而是你們把憂患的事情當作兒戲。憂患還沒有到來的時候,能夠防止;但是,一旦憂患越來越多,那就像火焰熊熊燃燒一樣,沒有辦法補救了。

果然,不久老百姓把周厲王趕到了很遠的地方,再也沒讓他回來過。

6、海爾的啟發

在許多國人眼裡,海爾這個成功企業已經很強大、很了不起了。然而,一位跟蹤報導海爾多年的記者卻說,在他接觸到的諸多企業中,海爾的"憂患意識"是最強的。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一個16年平均年增長速度達81.6%、年銷售收入已突破400億元、不僅在國內而且在國外都有較高知名度的企業能有這樣的意識,很值得我們深思。按照張瑞敏的說法,他們進軍中國的戰略非常簡單:贏家通吃。他們的目標就是不給你留任何一點市場和地盤。毋庸諱言,我們的許多企業,不要說弱勢企業,就是像海爾這樣的佼佼者,與世界500強相比也還有一段差距,也不敢有絲毫放鬆和懈怠。實事求是地正視挑戰的嚴峻性,充分估計到競爭對手的力量和困難的一面,向最壞處著想,向最好處努力,這樣較為有益,而較少有害。

7、某國一位女士來到中國一所國小,找了五位小朋友,要求他們配合做一件事情。這位女士拿出一隻瓶子,裡面有五個小球,每個小球有一根線牽著。女士對五位小朋友說:"你們每人拽住一隻小球,在7秒鐘內必須全部從瓶中拽出,否則就會被瓶中的水淹死。記住,瓶口只容得下一隻小球,誰的小球出得慢,誰就有被淹死的危險。"五個小朋友中最大的一位想了想,然後和其他四個小朋友耳語了幾句,之後示意女士可以下令了。女士說:"開始!"只見年齡最小的小朋友最先將小球拽出,第二、三、四個小球隨後出來,最後拽出來的是那位年齡最大的小朋友。7秒鐘內5隻小球全部拽出。這位女士被眼前中國小朋友的舉動驚呆了,接著便流出感動的淚水。她說:"這個試驗我在其他國家做過好幾次了,那些小朋友都爭著往外拽,結果擠在瓶口誰也出不來,全淹死在裡面了。中國的小朋友了不起!"

8、希爾頓集團在當今世界旅店業中可稱是揚名五洲,200多幢巍峨壯觀的高樓大廈遍布世界各都市,希爾頓集團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其原因中最值得稱道的是希爾頓集團上下團結一致,唐拉德·希爾頓曾這樣說過:"我可能是德克薩斯州最幸運的,是福中之人,這種福來自於友誼,來自於志同道合的夥伴,我希望我的一生能永遠與同僚相處愉快,合作無間,因為我的福來自於他們。"

9、家庭主婦

電影演員陳冲是這樣描述她的生活狀態的:"生活中的事情很瑣碎,其實我在生活中就是個家庭主婦,我有我的丈夫,兩個孩子……年輕時可能在事業上在乎很多,但現在的心態真的坦然了許多。我現在最在意的就是身邊的這幾個人,只要他們都健在、安康,也還愛我,我就幸福了。"

10、趙本山8種角色打分

在趙本山非常戲劇性的人生中,他還扮演了很多種角色,董事長、人大代表、丈夫、父親和朋友,在《藝術人生》的錄製現場,趙本山為他生活中的8種角色分別打了分。影視演員:70分;小品明星:80分;導演和製片人:70分;人大代表:80分;董事長:50分;父親、丈夫:10分;朋友:80分。

11、馬克思的後代

《俄羅斯報》記者切爾卡希在倫敦大街上乘坐一輛計程車,發現司機的相貌很有特點:一臉又濃又密的黑絡腮鬍子。最讓記者吃驚的是車上掛的卡爾·馬克思的小幅畫像,鑲在精緻的銅框裡。記者問道:"你是馬克思主義者?"司機沒有回答記者的問題,而是遞過一張名片。記者看到安東尼·馬克思的名字,於是問道:"你們同姓?"司機笑著說:"您不覺得我們長得很像嗎?"記者仔細端詳起來,他與無產階級學說奠基人的相貌的確有相似之處。司機淡淡地說:"他是我的高祖。他的女兒是我的曾祖母……"

記者提問:"您從他那裡繼承了什麼?"

安東尼笑著摸了摸大鬍子說:"就繼承了這個。"他拿出一本夾有許多書籤的《資本論》。

記者邊翻書邊問:"你還記得對馬克思的一個調查表嗎?在回答'您最喜歡做的事是什麼'的問題時,他說是'讀書',大概您也喜歡讀書吧?"

他回答道:"不太喜歡。我喜歡收拾園子和汽車。我們倆只一點一樣,那就是愛喝啤酒。"

12、陳毅:永遠的兒子

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立過赫赫戰功的陳毅元帥,解放後不久擔任了國務院副總理和外交部長,工作十分繁忙。1962年,他出國訪問回來,路過家鄉,抽空去探望身患重病的老母親。陳毅的母親癱瘓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陳毅進家門時,母親非常高興,剛要向兒子打招呼,忽然想起換下來的尿褲還在床邊,就示意身邊的人把它藏到床下。陳毅見了,忙說:"娘,您久病臥床,我不能在您身邊伺候,心裡非常難過,這褲子應當由我來洗呀,何必藏著呢?"母親聽了很為難,旁邊的人連忙把尿褲拿出來,搶著去洗。陳毅急忙攔住並動情地說:"娘,我小時候,您不知為我洗過多少次尿褲,今天我就是洗10條尿褲,也報答不了您的養育之恩呀!"說完,陳毅把尿褲和其它髒衣服都拿去洗得乾乾淨淨,母親欣慰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