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備考話題集錦

1、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10月12-17日,“神六飛天”,費俊龍、聶海勝繞地球飛行了五天,生活在“軌道艙”並進行了多項科學試驗,實現了多人多艙多天太空探索的飛天夢開創了中國航天事業的新紀元。

對此,你有什麼看法嗎?有什麼經歷或見聞嗎?

請以“探索”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2、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和諧”,在古希臘語中原意是將不同的事物連線或調和在一起,通常用於音樂表示將不同的音調調和在一起成為音階。在中國古代典籍《易經》中,“和”是大吉大利的徵象;在《尚書》中,“和”被用以描述家庭、國家、天下等系統內部治理良好、上下協調的狀態。在中國傳統文化里,“和”具有和諧、和平、和睦、和氣等內涵。如今,和諧作為一種思想、觀念或價值已經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和方向。

請以“和諧”為話題,自擬題目,自選角度,文體不限,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3、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民生無小事,今日多關注”,這是新聞媒體常說的一句話。對此,你有什麼看法嗎?有什麼經歷或見聞嗎?

請以“關注”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4、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有人認為,隨著我國加入世貿組織,人們的生活節奏將加快,競爭將更趨激烈,每個人的精神壓力也會越來越大,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將會越來越淡化、冷漠,人們將會有更多的“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感嘆。也有人認為,在充滿競爭的工作環境中,人們更需要自我調劑,更需要溫情與關愛,因而將更注重親情、友情,努力去構築美好溫馨的“精神家園”。

競爭與人情究竟有沒有關係呢?激烈的競爭真的影響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體貼和關愛嗎?請就“競爭與人情”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5、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生要學會珍惜。友誼、愛情、榮譽、人格、事業、禮物等等,一切真善美的東西都需要珍惜,甚至不幸的遭遇,平淡的生活,普通的交往等等中間都孕育著值得珍惜的內容。

人生有時也要學會捨棄。捨棄一支殘臂,可以保全整個生命;捨棄暫時的安逸,可以獲得一生的幸福;捨棄一己之私,可以獲得天下的大公;捨棄蠅頭小利,可以贏得千秋大義。

珍惜與捨棄看似矛盾對立,但又和諧統一,密切相關。該珍惜的珍惜,該捨棄的捨棄,這是人生的辯證法,人類的大智慧。

請一“珍惜與捨棄”為話題,自擬標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注意】(1)立意自定。(2)文體不限。(3)不少於800字。(4)不得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