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祝福》後感

新年的喜氣還在爆竹燃放後的煙霧中瀰漫,人們談笑風生,忙著殺豬宰羊,求神拜佛,完全沒有察覺到有一個人正在他們眼前死去。這個人便是祥林嫂,魯迅筆下的一個被社會遺棄的乞丐。

魯迅生動地塑造了祥林嫂這個受侮辱、受壓迫的舊中國農村勞動婦女的典型形象,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禮教對勞動婦女的精神摧殘。祥林嫂勤勞、善良、質樸、頑強,對於封建禮教橫加給她的種種迫害與摧殘,她曾進行過不斷地掙扎與抗爭,但終究還是被舊社會壓垮、吞噬了。不但平平安安地做人的權利沒有爭得,就是完完整整地保全自身的希望也已破滅。祥林嫂的反抗完全是出於自發的,她對自身的反抗還缺乏正確的認識,常常把生活的希望寄託於封建勢力和封建迷信思想,因而從某種意義上說,祥林嫂的反抗本身就帶有濃厚的悲劇性。祥林嫂作為一個受侮辱、受迫害、被剝削、被奴役的舊中國勞動婦女是富有典型性的,她的悲劇是社會的悲劇,她的生活遭遇、思想軌跡及被扭曲的性格充分暴露了舊社會對勞動婦女的深重壓迫,尤其是精神摧殘。

祥林嫂,這個悲劇的化身,歷盡了塵世間所有的痛苦,帶著滿心的屈辱與傷害,終是離開了我們。祥林嫂死了,但究竟是誰殺害的她呢?是她婆婆還是衛老婆子?不,她們只是整件事情的導火線;那是其它的傭人?不,他們也僅僅起了推動作用;還是魯四叔和魯四嬸?也不是,真正操縱這些人的是封建思想的禁錮,使他們變得如魔鬼一般,造成了祥林嫂的逐步淪落。我不知道祥林嫂最終是死於何種原因,我只能揣測,她在閉上眼的最後一刻應該是沒有忘記微笑罷。祥林嫂在生活中受盡苦難,歷盡嘲諷,在封建禮教冷血的獰笑中步履艱難地走著。這時候,死亡對她來說,已不再是恐懼。在現實的痛楚里,死對她來說更像是一種解脫。她死了,我想,她是看到了天使美麗的微笑了。當歲月的蹉跎將兩鬢白霜吹進她的發,我想,她是看到了解脫的光點……

如果能讓祥林嫂在我們這個時代再重生一次,也許她能夠像現代的中年婦女一樣,讓自己的兒子丈夫挽著,幸福地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