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恰同學少年》有感

追憶往昔崢嶸歲月,今又為何感到迷茫?江山代有人才出,上下求索。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不知道這些年如何混過來的,但自從我看了電視劇《恰同學少年》,我就知道,我的是生活變了。遙想風華正茂的少年,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是何等的酣暢與瀟灑,難忘教書育人的先生們,自閉桃源稱太古,欲栽大木豎長天的開明高尚與坦蕩無私。我不只一次懷疑現實,懷疑中國當前的教育制度,懷疑當代的同學少年。如今艱難探求,卻恐迷失在這茫茫人海。

理想似乎離我們青少年越來越遠了,作為在蜜罐中泡大的一代,是否失去了什麼呢?鄧穎超說過:“希望你們不是貪圖安逸,坐享其成的一代,而是艱苦創業,造福人類的一代;不是因循守舊,墨守成規的一代,而是勇於創新、開拓前進的一代;不是滿足現狀,不思進取的餓一代,而是嚮往明天,創造未來大一代。”故我今日之少年若昏昏噩噩,貪圖安逸,碌碌無為,那么誰來擔負起民族振興只大任,誰來完成先烈們的革命思想?人的一生不可虛度。

誠然,我們處的時代是一個和平年代,我們不需要用刺刀和子彈去築造新中國,不必用鮮血換來一個嶄新的世界,但我們必須明白:國家仍很貧窮,民眾仍很愚昧,思想觀念仍很落後,物質上的利益正蠱惑國民的心智。所以說我們要做的事情有很多,社會上的一切不公平與不合理都必須被改變。梁啓超有言: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詠長夜,攀北斗;蝶戀花,夢難求;書翻千秋史,談盡古今愁。

名與利,莫問候;書並劍,到心頭;揮毫萬山紅,舉臂托飛舟。

最後我想借孔昭綬校長在“明恥大會”上所致辭結尾:同學們,我們必須拿出十倍的精神,百倍的努力,勵精圖治,發奮圖強,振興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