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白門柳》有感

韋莊《金陵圖》一句“無情最是台城柳”說的也是南京,也是在國將不國的時期。幾百年以後,南京的柳樹再度目睹一個王朝風雨飄搖的頹廢。如果在戰火中還有倖存的白門柳的話,那么它一定等待向一個有緣人述說當年發生的種種。像深谷幽梅,並不喜歡別人來欣賞它在艱苦歲月中得到的奇異的花朵,它只想向人們訴說那一段歷史,提醒人們“勿忘歷史”。

《白門柳》三部曲,洋洋灑灑幾百萬字,只寫了三年的歷史。明末三年,戰火紛飛,外有強敵如侵,內有“流寇”造反;國土支離破碎京都朝不保夕;百姓流離顛沛,路有餓死骨;朝廷昏庸無道,朝綱亂作蓬麻;奸臣當道,巧取豪奪;朋黨相鬥,爾虞我詐;士人奔走救國,無奈“大廈將傾,一木難支”,惟有秦淮河上畫船,無處躲閃,聽天由命。

當朝政完全荒廢,大臣不思救國救民,只想排擠同黨,陷害忠良,提升自己的政治地位時;當百姓背井離鄉,互食其肉時;當知識分子對朝廷徹底失望時;當八股毒害人心,腐朽不堪時,曾經盛極一時的大明王朝也該狼狽收場了。

反映明末的歷史,作者只著手從知識分子與接觸不同社會階層的妓女身上描寫。復社一群年輕無謂的知識分子不同的主張,思想以及對時局的認識決定了他們各自的命運。而秦淮河的一群名妓雖然抓住了“嫁如官宦”這跟細線,卻注定要永遠跌入國家覆亡的深淵。

“生於這個時代,幸與不幸”,“不幸”的是國家將亡,君主昏庸,知識分子空有一身才學無法施展,無法救國救民;“幸”的是文化處於昌盛時期——政局動盪,思想自由,他們可以承前啟後,著書立說,推動文化的進一步發展。

黃宗羲——明末思想家,血氣方剛,真誠坦率,剛正不阿,才高八斗,積極奔走救國,當認清朝廷的真面目後,終於眼見報國無望,轉而歸隱山林,專心學問,成就一代偉大的思想家。

冒襄——復社四公子之一。雖也才學出眾,存有救亡圖存之心,但終被世俗所累,鬱郁一生。

方以智——復社四公子之一。這位才子較其他人更聰明一籌,很早就認識到救國必須發展實業,從科技上入手才能有經濟的進步。他靈活機敏,雖參加過八股考試,官居朝廷,但絲毫沒有八股呆子們的酸腐之氣。他不拘小節,靈於變通,有基本原則但不故擺朝廷命官的架子。他樂於實驗,好學新事物,獨立創新。這位明代的智者代表的是民族的希望!“秋露危城”那一部中,正寫農民起義軍占領北京後的事情。作為明朝的官員,方以智同大多數宦官一樣,是農民起義軍要鬥爭的對象。皇帝自縊,“流寇”入主,這一朝代政權的主持核心只好任人宰割,受了多少的侮辱與苦楚不得而知。進不能明哲保身,退不能叛國逆民,唯一的選擇似乎只有殉國殉主,做大明王朝的陪葬者。方以智拋妻棄子逃了出來,淪落為乞丐,後遭到明朝儒士聲討,罪名“,賣國投敵,拋妻棄子,不忠不孝,罪大惡極”真是里外不是人了。第三部“雞鳴風雨”中已經沒有了方以智的蹤跡,除一處“南下入粵,事從縣衙”。清軍入關,天下勢在必得,南方少戰亂而經濟繁榮,方以智的命運不難猜測。作者之所以沒讓他也乾出偉壯的“救國救民,不遺餘力,鞠躬盡瘁,死而後以”的大業,大概是想為民族留希望吧。

自不必說後來在再立帝和抗清事件中,黃宗羲表現出來的大明大智,是非分明,果斷迅速,忠義兼顧,知不可行而退之的境界。這些都是他嫉惡如仇,黑白分明,不死板,不盲從,見解獨特性格的寫照,讓人敬佩不已。

小說中另外兩個主要人物是錢謙益及寵妾柳如是。這一對夫婦在三部曲中都沒有乾過什麼好事,有的只是一心一意爭取高官厚祿,排擠其他,不惜出賣道義。錢謙益投降於清,遭人唾罵,身為復社的元老,他也一度讓黃宗羲失望之及。至於那位風情萬種,手段高超的昔日盛澤名妓柳如是爭寵,助錢謙益復官,一心想到尚書夫人,紅杏出牆,但在清軍入駐北京後竟寧死不屈,後又協助錢反清復明的舉動真是讓人驚訝不已。

《白門柳》三部曲主線脈絡一目了然,只寫了三年的歷史,從“夕陽芳草”,“秋露危城”,“雞鳴風雨”分別以農民起義軍占領北京和清軍占領北京為界限。第一部著墨“虎丘大會”交代背景人物黨派和明末社會狀況等,第二部主要是“選立新君”,進一步揭示官場的黑暗,明朝滅亡的必然。第三部寫知識分子和愛國分子的救亡圖存,反映了五千年來傳統的愛國精神。

明朝統治不得人心,被“誅而滅之”是遲早的事情,被清朝取代後,知識分子雖厭惡“朱氏”但仍然拚命禦敵一方面是愛國精神的支配,另一方面是不甘於華夏璀璨文明將“毀”在野蠻種族手中。黃宗羲更是在這一方面計較的深入,兵敗六七年,他仍從事“反清”,後來目睹了清朝統治者積極學習漢文化,能夠保護華夏文明後才放棄了並專心著書立說。

古老中國幾千年歷史,朝代更迭不斷,當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的時候,就會出現改革或革命,新的政權也隨之出現。清之前,戰爭大都發生在民族之內,而清朝廷面臨的敵人卻是“外邦”,後人看來,這才是膽戰心驚的。牢記歷史,警鐘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