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話題六十二:環境??

環境,可以是自然的,比如山水田園、城市鄉村;也可以是人文的,或寬鬆或嚴酷,或文明或野蠻。總之,人總是生活在一定的環境當中而且會受環境的影響,正如古人所說:居蘭芝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人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請以“環境”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精彩構思]?

1、巍巍泰山

寫一篇散文,向人們介紹泰山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

泰山號稱五嶽之首,有優美的自然環境:松柏鬱鬱蒼蒼,飛瀑如素如練,日出蓬勃昂揚,雲海變化萬端;也有濃厚的人文環境。石刻的《金剛經》不但是一奇觀,更是珍貴的研究資料,草書“▲二”(意為“風月無邊”)更讓人讚嘆不絕……

2、孤兒

從相同的環境不相同的人生出發,編一則故事。?

張健與王昭的身世差不多,都是在孤兒院長大的,只是不在同一家孤兒院。張健在老師及工作人員的關懷下性格開朗,學習努力,深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後來的經歷雖然也有挫折,卻也努力克服了,如今他是某外企的白領。王昭從小孤僻,不與別人交往,發展到後來竟然成了自閉症,現在還在醫院治療,院長說,心理疾病是很難治好的……

3、同事

轉換視角,通過剛畢業的大學生張嵐的感受說明人與環境的作用是相互的。?

張嵐剛到某宣傳部的時候,感覺辦公室的氣氛很壓抑,每個人都低頭忙自己的,偶爾才交流一下。張嵐有一天故意穿了一身很酷的衣服,辦公室的同事都覺得眼前一亮,張嵐趁機多聊了幾句。慢慢地,辦公室的氣氛活絡了。張嵐原來粗心的毛病也漸漸被幾位嚴謹的同事改正過來。

4、一位中學生的日記

對照兩則日記,通過中學生張靖在國內、國外的不同遭遇反映中國教育機制中存在的弊端。?

XX年6月20日今天歷史課老師提問,我又沒記住,又挨了一頓批。我都麻木了,反正在老師眼裡我是差生,批就批吧。爸爸說,過了暑假讓我到美國去上學,我真盼著到一個新環境中去。

XX年3月4日過了語言關後,我受表揚的次數越來越多。我開始都不相信老師誇獎的是我。有創造力、反應敏捷,這竟然是在說我,真是太不可思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