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吹皺一池春水

寫景作文:吹皺一池春水

一天清晨,去外面跑步。天有點陰沉沉的,刮著徐徐的東風,不覺得涼。在一學校牆外面是一片荒地,裡面爛磚斷石遍地都是,野草兒也頗萋萋,冬天,被孤獨的或頑皮的人燒掉了,僅剩下黑呼呼的一片。如今在那黑呼呼的荒地上,卻有了令人驚喜和感動的東西。一棵兒一棵兒的萁萁芽兒從黑草灰里鑽出來,柔柔的葉片兒鮮嫩水靈的,像小孩子伸著的小手,胖乎乎,粉嫩嫩的,多么讓人驚喜和憐愛。一片一片兒在陰沉沉的天空下,在狼藉脊薄的土地上欣欣地自由生長著,舞著春風,而周圍全是一棵棵沉默的楊樹柳樹。那些沒有燒過的遍布著荒草的地方,沒有一點生命的跡象,好像它們全都是有父母庇佑的寧馨兒,依然躲在父母溫暖的懷裡酣酣沉睡,不知門外的春風吟唱、陽光和晶、雨聲呢喃。除了萁萁芽外多的還有茅草兒,一片一片的葉兒從地下刺透出來,尖尖的葉尖兒,直直地刺向天空,像槍刺兒,刀尖兒,綠綠的,輕擺著,又像衝鋒的旗幟,一片片的招展著到天涯,閃爍著生命的堅強和倔強。

我蹲了很久,看它們為何不顧早春的料峭,毅然鑽出地面,來到這個寂寞和沉重的世界?

或許它們認為地下比地上更加寒冷和黑暗,也或許它們認為只要活著,就不能怯餒苦難和寂寞,就應該儘早出發,走在歲月的岸頭,展現生命的無畏和壯美!活著,是一種美。活著只有去奮鬥去努力去拼搏,才能顯出生命的獨立和自主、尊嚴和完美來!

過了這片荒地,沿著一條大渠西走,橫過一條大寬路繼續西行,來到一方池塘邊。池塘在乾渠的北面。池塘是附近村民的魚塘,每年都能給村民帶來一點實惠。池塘南邊是乾渠上一棵棵的參天大楊樹,高高的須仰首見之,它們還沉默著,孤獨著,枝幹陰沉、蕭疏。它們的根須全裸露在水面上,是因常年的水波來回沖刷,泥土殆盡,大小樹根才全突露出來。它們的根部也沖刷成了空洞,水還在裡面沖刷著,但大楊樹沒有絲毫頹敗的意思,依然努力地生長著。生命就是這樣,愈挫愈勇,愈迫愈強,愈磨愈美!池塘內的水面有點混濁不清,不像冬天那樣清澈如鏡了。我想可能是春來了,水裡的小蟲兒小魚兒感應到春天的溫暖和博愛,開始蠢蠢欲動,伸腰蹬腿兒,把一池春水吹皺攪混了。

水池的東面是去年新栽上的小楊樹,西面是緊靠著麥田的一排垂柳。我走到那柳樹埂上,活動了一下腿腳腰肩,看那去年發的柳條兒,柔柔的枝條上,已經吐出玉白色的米粒似的東西來,這是柳芽兒醒來了,露出乳白的小腦袋,看看春天兒,有的半吐,有的吐出整個身子來,用不了幾天,它們就會變綠變鮮,變嬌變嫩,變成鵝黃色,於柔韌的枝條上彈奏春天最美的樂章。大柳樹垂下千枝萬條兒,伸長著伸長著,去吻那春水一片,而春風兒,故意逗弄著,擺舞著,不讓它得逞,而它們偏要搖著盪著美麗的腰肢,輕輕在水上一點,又盪開去。

水池的北邊是一片果林子。我從柳行走過去,跨過農人的蕃籬,到了那片果林。裡面多的是棗樹和杏樹。棗樹絲毫不動,好像忘記了歲月的嬗變,沉默不語,它一直等到所有的樹兒草兒花兒朵兒都盡展風流以後才惺惺然睜開眼,吐葉兒和花兒。它真是一個沉得住氣的隱者。杏樹兒,遠看寂靜無聲,沉默寡語,但我走近去看,卻令我大吃一驚。我竟然看到了它粉紅的花骨朵兒。在杈兒枝兒頂端拱出嫩嫩柔軟的蕾兒,粉紅的,緊緊地抱在一起。真令人驚喜莫名了。這小花兒性兒真是急,象《紅樓夢》中探春脾氣兒。剛剛立春十多天,它就急不可待地衝破堅硬的外殼,探出粉紅的苞兒蕾兒,傳遞著美的花訊。在這乾燥寂寞荒頹的日子裡,它竟然要綻出如此鮮艷的花兒來,真是太出人意料、善解人意,讓人心兒起波,眸光燦然了!我知道在所有的花兒當中,杏花開得最早,最讓人揪心兒。但想不到它卻這么早就紅杏出牆、春意盎然了!寂寞的心兒怦然一動,好像一石激起千層浪。我的內心再不能平靜而無動於衷了,它要努力站起來,信心百倍、鬥志昂揚地走自已的路了。它再不會懼怕孤獨、寒冷和黑暗。本來人生的路就沒有平坦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