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秋深野菊黃

寫景作文:秋深野菊黃

下午閒著無聊,便決定出去轉轉。拿了一本書和一杯水就走了。不知不覺地又來到那條幽靜的小河堤,景色依舊,看不出有什麼顯明的變化。杏樹還是翠綠未黃,楊樹沒有太多的葉子可掉,野草枯了黃了定格了不會再改變。下一個春秋萌發新綠,那是很遙遠的事情。今天我想再向北邊走走,希望能發現從未見過的另類花草樹木。正走著,豁地看見小路旁有一撮嫩黃的野菊,這是以前從未看見的花兒。它們或躺或立在草叢裡,黃橙橙地格外地嬌美艷麗,和初秋中秋的那種開得遍地燦爛的藍色野菊互相媲美。藍色野菊藍得純淨透明,古樸典雅,猶如江南小橋流水秀潤出來的少女,這種形狀頗似顏色迥異的黃色野菊卻燦爛得有點激情奔放,熱情洋溢,像大膽活潑可愛的俄羅斯少女。

路過一座大型排灌站。河邊兩三個垂釣者,聚精會神地盯著波紋漣漪中的紅色魚浮,其透出的那種耐性和定力殊令人欽佩敬仰。我想他們已經把一腔爭強好勝,追名逐利,貪嗔喜痴之心釣得一塵不染,二水如洗,六根清淨了,再不會為蠅頭小利逐腥追臭,尚性弄氣,以爭個山高水底和魚死網破了。北去東坡依然多的是翠綠的杏樹,西坡是莊戶人家。穿著樸素的莊戶人在晾曬稻草,有的已經上垛。這是他們油鹽醬醋,穿衣謀生的支望,碼垛好了,不經雨淋,才能天長日久不朽壞,照樣能紡繩打包織苫子,賣個好價錢。要是碼垛不好,經雨朽黃了,即使免強織成苫子,也不會賣好價的。杏樹行里和路邊那種黃菊逐漸地這裡一叢那裡一堆多起來。開得惹眼奪目,精神活潑,喜悅向上。我是大大地震驚了,沒想到會碰到如此美麗的野菊花。好像我正低頭徘徊,猛地碰到一位美麗的少女身上,她不但不嗔,反而對你淺淺而笑,且漾起她迷人的笑靨兒。醉了,我真有點微熏!繼續往前走,正驚奇於它的美它的嬌,不經意又在小路旁豁地現出一片金燦燦的海洋。向前看,約有五十多米,全是這種黃色野菊兒。我真是驚詫莫名,喜悅得如墜入如夢如霧的繽紛世界裡。長長的一行,一色是這種純淨的黃,熱烈的黃,無拘無束的黃,纖塵不染的黃,光彩耀眼奪目,馳魂盪魄的黃,延長伸鋪開去,讓你的心、你的眼和你的腦看不及看,充不及充,裝不及裝,藏不及藏,窖不及窖,融不及融,化不及化,一古腦兒暈了醉了不知身在何處了。花叢中各種昆蟲紛繁不休,像是萬巷皆空、人山人海的大廟會,嚶嚶嗡嗡嚀嚀唧唧,縈繞於耳。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種五彩斑斕的美麗蝴蝶,萬花叢中它最艷最美最靚,簡直是蟲中尤物,自然之靈。我想留下它艷麗的倩影,它好像心到神知一樣,棲在黃花中,張著美麗的翼,一動不動好像專等著我給它拍照。它像一位天生麗姿的女明星,雖沒經過專業訓練,但是試鏡感覺非常好,毫無怯意,自然隨和。除了這種花蝴蝶外,還有一種白色帶點灰邊的蝴蝶和一種比這兩種都小的灰色蝴蝶。

過了這片,黃菊便逐漸少起來,漸稀漸無。我在回來再經過此地的時候,驀地聞到一種非常濃郁的香馥,知道是這種黃菊沁出的。因為我去的時候是順風,聞不到,回來的時候是頂風,就非常容易嗅到了。

住在城裡的人是根本無緣看到這種如此美的野花的。這種自然的寵兒嬌子,只有熱愛自然和皈依自然的人才能有緣欣賞到,品位到。我有幸一見,心如水過,陶然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