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游騰衝“大樹杜鵑”

寫景作文:游騰衝“大樹杜鵑”

早春的寒氣阻止不了我們對傳說中的杜鵑王的神往。凌晨5點半起床,吃過早餐,背包里放了三個飯糰,便攜夫帶女踏進了高黎貢山的懷抱。

寒冬剛過,已看不到冬天來過的痕跡,一座座山、一片片林、一棵棵樹都是那么神采奕奕,我才知道騰衝為何要叫翡翠城,滿山的碧綠映透了得天獨厚的這座城市,讓它全身散發出翡翠般的靈氣。

沿著河邊的小道我們一路飛奔,枝頭殘留的梅花,一樹樹剛綻笑容的梨花、李花盡收眼底。神奇的高黎貢山有時有路,有時無路,有時要淌河,我們差點迷失在山裡。經過了兩個多小時“海、陸、空”的顛簸後,終於要用雙腳走路了。爬過一片陡峭的竹林,河水又映入我們的眼帘,歡快的河水唱著動聽的歌,跳著柔美的舞,它要給睡了一個冬天的大山注入生機,它叫醒了山裡的動物們,唱醒了森林裡的鳥兒們。

女兒的興奮一直持續著,我們走過只有她肩膀寬的羊腸小路,不時有一些斷了的樹幹橫在路上,女兒也不擔心,小手、小腳全用上,抱著樹幹慢慢爬過去,7歲不滿的女兒,身體好、勇敢、堅強,她知道出來徒步、爬山,去要靠自己,回來也要靠自己,從始至終她沒喊過一聲累,她玩得很開心,時而鑽過纏滿植物的樹洞,時而像飛一樣在林間穿梭,時而又小心翼翼地淌過河水,女兒能夠找到如此樂趣,她長得很健康!

林中不時飄來陣陣花香,香飄玉面,沁人心脾。耳朵里還不時傳來清脆的鳥鳴聲,我們邁著輕盈的步伐向森林深處走去。記不清過了幾次河,走了多少路,就在河水變窄,光線變暗,氣溫變冷的時候,在密林深處那儀態端莊、雍容華貴、傲立山中的大樹杜鵑才出現在我們眼前,參天古樹,她粗壯的樹幹不屬於任何一個人,濃密的枝葉讓精靈一樣的我們享受不到一絲陽光。我們陸續走到杜鵑樹下,大家如願以償的表情,臉上綻放的笑容和孩子們的歡笑聲充滿了整個山林。卸下背包,我們圍繞在她的腳下,我的手不停地撫摸著她,想問她究竟有多少歲?想問她的人生都經歷了什麼?想問她的皮膚為何如此光滑?把手中的望遠鏡不停地拉近、拉近,枝頭的花呈現在眼前,似明月般大小,似碧玉般晶透,似絲綢般柔美,沒一絲雜質的粉紅,朵朵孿生,嬌艷無比……與身體垂直的頭不能呼吸了,放下望遠鏡,坐在她暴露出一部分的根莖上,耳朵里聽不到歡笑聲,聽不到腳步聲,只聽得到風傳過來的她的私語聲,那聲音猶如天籟之音,縈繞耳邊……

準備離開了,裝滿了她的照片,邁開了回程的步伐,又穿過一片片樹林,又走過一條條河水,又一次次聽到鳥兒的歌聲,又聞到一陣陣芳香……林里的植物有叫得出名字的,有叫不出名字的,這裡像個王國,每一種顏色都顯示出這個國度旺盛的生命力;這裡像個幸福的家,每一位成員都表現出他們非凡的親和力。

我們鑽進車裡又開始顛簸,女兒在我的懷裡酣然入睡,大樹杜鵑的影子一直在我腦海里蕩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