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泰岳山莊

寫景作文:泰岳山莊

幸會泰岳山莊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機會,而發現它的非凡和不平常又是令人特別驚異和欣忭的。

一次,跟著別的朋友去吃飯,他們說去泰岳山莊。車行不遠就到了北環路邊上的泰岳山莊。有點古樸的大門兩邊兩棵巨樹盈門,進去大門,右首是一座青石牌坊,上面雕刻著張牙舞爪的千姿百態的龍。牌坊威武雄壯,氣勢不凡,透出山莊主人的心胸豁達豪爽,卓犖不凡來。後來見人,果然不同凡響。該山莊西面主要是建築,正廳酒台和灶廚以及正在興建的洗浴和賓館也都在此,而東面及北面則主要是人工造景。而這人工造景雖然難免生硬而失旖旎,但也發人幽思,啟人遐想,悄然而起江南煙雨迷濛,小橋流水,畫舫悠遊之詩意情感。這兒也有彎彎的月亮橋兒,彎彎地通到小湖中的三層仿古建築中。小橋彎彎如詩,如畫,我真有點懷疑這眼前的小橋兒就是江南西湖上煙雨中的斷橋,眼前也好像舞動著小船悠悠、纏纏綿綿地美麗傳說兒。那美麗的白蛇和青蛇兒,還在輕佇斷橋頭,粉面桃腮,凝眸顧盼遠行的許仙兒嗎?自從那柔情的許仙兒把一把古色古香的油紙傘款款地交到白娘子的纖纖玉手上,從此西湖兒便醉了,醉了無數個煙雨的黃昏,醉了無數個漫步斷橋蘇堤玲瓏的人兒。我輕輕地拾步月亮橋上,看著橋下殘荷映水,衰柳拂影,心裡一下子便溢滿了詩兒畫兒和美麗的古老故事。我覺得西湖未必美,美的是斷橋和雷鋒塔的心碎的如泣如訴的哀怨故事!

雖然這彎彎的月亮橋,全是人工所造的青石橋,但卻能給人美好的感覺。因為這種美好的情感早已通過道聽途說和墨香悠悠深潛內心,一經環境的誘引,便豁然如如水的月兒悄悄地走入古香叢里。這就夠了,何須身臨其境呢,如那雪夜訪戴的王子猷,興起興盡而已,何必山窮水盡!

小湖的四周全是垂柳依依,舞弄西風。小湖內殘荷斷梗橫七斜八,寫意得很。湖水寂然無聲,水波不興,不見魚兒戲水,它們可能全在家暖和吧。湖中除了那座從月亮橋上上去的三層青磚小樓兒,還有和它相對的兩間玻璃房子。房子四面全是玻璃,冬陽兒射進去,暖融融的,根本不用開空調兒。裡面圓桌澄亮,餐具晶瑩,屋頂竹木俊美,香氣氤氳。這一切讓人感覺非常愜意舒適。玻璃房的北面是一獨院兒。松木做的籬笆兒,上面爬滿眉豆秧兒,霜打過後,枝葉乾枯,蒼然刷刷響於風中。小院兒寧靜不聞鳥語,磚鋪甬路,陽光晶晶,院內畦里,荒草寂寂。這小院兒如夢如幻,一下子勾起我歸隱深居之感。我知道歸隱淺出的生活早已在我心中根深蒂固了,每見農家小院兒,我就心嚮往之,依依不捨兒。或許,人的內心總在追求那種生命的清靜淡泊,如月如水的生命本源。只不過為了紅塵中的各種欲望和牽絆,而讓一顆原本寧靜如水的心蒙塵納垢,喘息微微,溺於其中而不能自拔,只能在無人的深夜苦苦掙扎,深深自責。有時,只有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才想起回歸故國田園。而那一切只是枉然,已遠遠不可能。秦國丞相李斯,貪祿戀爵,終被趙高所害,臨死時,悽然對他的中子說:“吾欲與若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豈可得乎!”何其悲乎!何其愚乎!李斯比起越國的功成不矜、激流勇退的范蠡來,不啻天淵。

小院的西北角上是用土堆起的假山,有石階兒通到上面的青石亭子上。站於亭子上,四野盡收眼底,麥苗欣欣,農莊融融。

有人喊吃飯,急忙下亭,走向玻璃屋。坐於屋內,四野明了無餘,興趣盎然。後來山莊莊主前來讓酒。他瘦高的個兒,烏黑的頭髮及廉廉的絡腮鬍須。但從他外表透出的氣質以及他話語中對山莊的展望構想,就知他是位非常有遠見和有經濟頭腦的人。他喝酒也非常豪爽不羈,連喝了三杯酒,飄灑而去。因為生意好,朋友多,他不可能每桌都陪到底,只能象徵性地讓讓酒,以盡地主之誼。而桌上的山莊村姑則是自始自終沒有離桌,在邊上四周,給我們斟茶倒水,非常殷勤。

酒興意闌,陶然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