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冬日

寫景作文:冬日

我沒去過海邊看過日出,也沒到山頂上欣賞過,但是,在一個普通的日子裡,卻異外地見到了我們平原的日出。

那是一個清晨,我和同事下了夜班回家。時令已過立冬二三天,我穿著羽絨服坐在車裡,眼澀得很,上下眼皮互相過不去。驀然間,我猛地一睜眼,看見遠處地平線上的一輪紅日。

它不是太大,有我們吃的饅頭差不多大,圓圓的,紅通通的,像一個熟透的紅香蕉蘋果,靜靜地掛在村莊的樹梢上頭,好像哪個懂事的孩子把媽媽給他的大蘋果不捨得吃用線吊起來,僅美美地看著它。它懸在半空,沒有一點兒光,好像靜物畫兒,美得純淨。一會兒,不經意間,再去看它,眼中感覺到它的柔和的光線,好像一個大燈兒散發著道道光線,奔跑著到你身邊來,像柔柔的小舌頭輕輕地添你的眼眉臉兒唇兒和身上。它的顏色也有原來的紅通通變得有點稀薄,好像加入了雞蛋黃的顏色,也好像頑皮的小孩子把桔子汁塗抹到紅蘋果上面。它的個兒也逐漸變大了,變得像個汽球。真好像有個孩子在看不見的地方牽著線放汽球兒,小心翼翼地,一點一點地把手中的線放開,好像怕手中的線一不小心鬆開了,那汽球就會一下子升上天去,再回不來了。它又好像一位羞怯地少女,有點怕見人,在光頹頹地樹枝後面,在黑沉沉的建築物背後,躲躲藏藏,欲露還羞,半遮半掩的。一會兒,她好像膽子突然大起來,猛地跑到我們走著的路的正上方,那么滾圓滾圓地,大大方方地,好像要掉下來似的,真擔心砸在誰的頭上。它的光線好像一下子多起來,千道萬道億道無數道一古腦兒全灑下大地,大地上的一切全鍍上一層油汪汪的紅銅光兒。它那么滾圓那么大大地垂在半空,像個大火球,像被燒得通紅通紅的大圓鐵球,又好像它又把整個天空一下子點燃了,整個天空一下子燃燒成一片火海,火星兒四濺,把人間大地也引燃了,各種車兒人兒都成了火海中的魚兒,美得透明玲瓏。它就在我們正前上方,那么大那么近,好像我一伸手就把它摟在懷裡,成為我的寶貝球兒。路兒一拐,它又躲到樹梢兒後面了。我的目光追著它,痴痴地看著它,好像它會調皮地跑開了,賭了氣藏在哪個地方不再出來。我實在熬不住磕睡的一次又一次兇猛地襲擊,坐著就眯著了,不知過了多大會兒,再睜開眼,從車窗里卻看不到它了。我感到非常奇怪,忙著去找它。原來,它還是掙斷了孩子手中的線,美麗地飄在半空中。樹梢兒再想吻它一下,就千難萬難了。

我們的車兒進了城。太陽兒卻和我們捉起迷藏來。它一會兒在這兩座樓的空兒里微微而笑,一會兒又跑到房屋的上空和你擠眼弄鼻兒,轉眼間又突然不見了,再去找它,它卻在高高的樓頂上懶懶洋洋地伸懶腰呢!

看著它美麗的臉龐兒,感受它溫柔的性格兒,暖暖的胸懷兒,我有點陶醉了,心中覺得有無數說不出道不明的美,不光是閃閃燦燦的朝陽兒,一切都是那么美!活著真好,生活也好美!

沒想到下午我有幸又欣賞到夕陽西下的美景。下午我到一條河堤上閒遊,只顧著欣賞河堤上的野草野花兒,不經意間抬頭,見那太陽已快要落山了。它靜靜地懸在半空,只見輕柔的桔黃的光兒閃閃著,卻感覺不到一點兒溫度,只有北風徐徐地吹在臉上,有點清涼,卻不是寒冷。一會兒,它的光暈開始變深,顏色由桔黃、淺黃、深黃到桔紅、深紅、棕紅地變化,形狀也好像由小變大,最後變成一枚棕紅色的圓形火玉,晶瑩剔透。我騎車邊走邊看它,它也好像感到我的矚目,或遠或近、或濃或淡地在前面引著我回我溫馨的家。進入城中,我穿行於川流不息的人海車海中,它則擠於樓房的罅隙里,不勝其難,但終難改變它的滾圓和嬌美。我看它嵌在樓隙里,默默無語,好像訴說著一種無聲的蒼涼和孤獨。它好像一個局外的隱者,寂寞地站在世外雲間靜靜地看人類爭名逐利,紛紛攘攘,而對城市外面的寧靜和美麗漠然無睹。它扼腕嘆息,懷揣著一顆清冷悲涼的心悄悄地隱入風煙里。我也孤獨地走入車鳴沙塵廢氣里,開始堅難地呼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