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的單程票

總喜歡在夜深人靜、萬籟俱寂之時,獨坐一方,細數那被鎖在記憶深處的一疊花花綠綠的單程票……

——題記

踏進飛速駛向未來彼岸列車的另一節車廂,屏息細聽身後徐徐合上的車門相擦的聲音;捏著一沓特殊的紙,驀然回首,透過明澈的玻璃,決眥匆匆踏過的路,猛然發現,忘了帶走我的心……

選一個靠窗的位置,一張張翻看手中的卡片:

1998年9月1日——蒔衍國小

從此進入了知識殿堂,開始了無涯學海的泛舟。低年級――滿臉的童真幼稚,蹦跳在灑滿陽光的校園中,蹦跳在充盈歡聲笑語的學習中,蹦跳在充滿神奇的童話世界裡,無憂無慮,也不知什麼叫“憂”,這或許便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吧!同學之間沒有半點隔閡;中年級――在天真的後面又藏了幾分機靈,逐漸將大人們灌輸的理念埋種到腦海中去,一點點儲存,開始了“人小鬼大”,同學之間慢慢走遠了;高年級――換上一副面具罩在臉上,像是在舉行一場盛大而又持久的面具舞會,在舞池裡,誰也不認識誰,四月一日便是愚人之節,開始了頑皮的惡作劇,人也不小了,鬼卻更大了,同學之間蒙上了一紙以隔……

這是一張綠色的票――永不停息地成長著。

XX年9月1日——蒔衍學校

從此踏入了新居,開始了新校園之旅。在高年級渡過了陽光般的最後一年,成為國小部的“老大”們,“橫行跋扈”在被陽光所寵愛的小道之上,在自己的世界裡。去食堂頂樓“登高遠望”,忽地發現有監視器在遠遠觀望,急急作鳥獸狀散,慌亂地四散離開;去一牆之隔的舊窯場“探險尋寶”,爬樹攀牆,妄想登上塔頂,在廢棄地幾乎斷了樓梯的房子裡東張西望,欣賞從裂縫中滴下的陽光,幾個人互相拉著,擔心會隨時塌了樓;去國中部“閒逛參觀”,欣然發現一間空置的教室,好似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把它立作“秘密基地”,“集會議事”,形如在微波之上所開的第一次代表大會……

這是一張紅色的票――精力十足,事端繁多。

XX年9月1日——桐苑中學

從此闖入了高一級的學園,開始了國中生活。結束了近乎一年的“探險”,也是安穩生活的時候了。初次步入一個陌生而又似曾相識的世界,人頭攢動,卻是一張張陌生的臉。望著他們欣喜難飾的臉龐,聽著他們滔滔不絕的話語,孤寂忽然間爬滿了心頭。是重逢呵!我搖了搖頭,努力擠出一絲苦笑。雖然是陌生的,可還是幹勁十足,將一切的精力投入到學習和班級工作中,卻也結出了喜人的果實,給予了我陽光。與唐氏姐妹的邂逅,多了一份單純與快樂;與小蘇的碰撞,多了一份沉穩與定心;與那個和劉亦菲只一字之差的女孩的相遇,多了一份活潑與智慧……許多矛盾的元素一起裝進了我整個人中……

這是一張黃色的票――漸漸智慧起來,繼續快樂,繼續向前。

還有一些上面的字跡已經模糊不清了,可記憶還是十分清晰。但無論是哪一張,都承載著那段時間的陽光;而撒滿了每一個角落,最讓人銘記的也是那變幻萬千卻又一成不變的陽光――我就是在它的撫摸下長大的,無論是哪一段記憶,都離不了它――哪怕是催人淚下的;而每一個闖入我世界的,都是我生命中的一縷陽光。

記憶被封鎖在單程票中,單程票又沐浴在陽光之下……

列車仍在轟隆隆地向前駛去,忘了帶走我的時光又回來拽走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