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位置

靜觀其變。沒有人能摸索到內心最深處。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你真碰上什麼事,我將用盡全力來保護你。無論力量如何微小。如果很不幸地,當一切恢復如萬籟般寂靜。退出其身。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記住你的聲線。眼眸。還有笑容。你安靜地消失,不留痕跡。我安靜地緬懷,不出聲色。

——題記

我們每天在同一個房檐下生活,習慣了彼此的喜怒哀樂。對方存在的訊息越是強烈,暴露出的感情線越是清晰。

世界大得可怕卻又小得精緻。哪怕只是一步,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再進一步,我們的位置,變了。

七年。相識,相惜。這時間不長不短。聞者或許會認為這是個漫長的過程。其實不然。對於我們來說,七年,只不過是數字對生命的恐懼感。比起一輩子,七年又顯得微不足道。時間是個壞人。牢牢抓住我們的青春肆意揮霍它。把它的美麗,它的亢奮揮霍鎝淋漓盡致。後來,它走了。留下一地恍惚和青蔥的記憶。

我說:七年,挺短的。她說:嗯,但是情在不斷升溫。我沉默了下。末了。添了句:其實位置也變了。

季節不停迭換。掐著指頭過日子。恍然間竟過了七年。磕磕碰碰也不是沒有過。但凡鬧彆扭後總會有人先低頭。不是因為攀權怕勢,而且這也不是件丟人的事。只是不願因這點小事而毀了多年精心築起的小巢。

七年前,國小四年級。我是在校生,她是轉學生。老師在講台上介紹她。她拘謹地站在一旁。一雙眼小心謹慎地看著眼前一雙雙陌生的眼睛。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小小的心不安地顫抖起來。老師安排座位。因為她個子比較高所以被安排在倒是第二排。我們在同一個大組裡。我在順數第三排。我們中間隔著4個小人頭。

相安無事地過了三年。初一新生報到,人海中探到熟悉的身影。我知道是她,一眼便認出是她。心裡有點小興奮。很快,在新的班裡誕生一個小團體。大概7、8個人。包括我,包括她。我坐在倒數第三排,她坐在倒數第三排。並排之間,隔著一張桌子,兩個人。一起學習,一起生活。開心的,難過的。大家一起分享。

漸漸地了解她。她脾氣暴躁,但心地善良。她很大方,也很寬容。她很仗義,卻不失小女生的多愁善感。那三年,鬧也鬧過,嚷也嚷過。卻在不知覺中拉近了距離。那三年,看過她的笑臉,撫過她的淚水,也感受過她的憤怒。隨時間的推進我們都長大了,明白了。那三年,體會過彼此的心。終於意識到對方存在的意義。步子,越走越一致。

七年後,今天。她是我的後桌。在相距不到1米的位置轉過頭就能看見對方明亮的眸子裡映出自己深深的笑臉。習慣於,我的右邊是她,她的左邊是我。不需要太多言語,便可以輕易得知對方心裡在想什麼。這多年累積下的感情,人們稱之謂“心有靈犀”。

實在沒有想到,我們真的過了這么多年。時間漸而遠逝。我們跟著它走,一步挨一步,越走越清晰。過去的原地踏步。現在的我們緊挨在一起去探索將來屬於我們的位置。不離不棄,不卑不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