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夕陽,更愛薄霧

最愜意的時間,今天黃昏期間。走上屋頂,屋頂上的小石凳,石凳由磚頭所堆砌。坐在上面,回溯其過去,可謂長已。磚塊邊緣已經經歷風吹雨打,終於經不了這折磨,開始脫落,長有了青苔,低下頭去仔細看看,應該是黑綠色的吧!慢慢地回想,是去年元宵節那晚堆得吧。記得本應是兩個的,不知咋地如今只剩一個了。元宵節晚上,村子裡會舞龍燈,今年卻沒有呀!大概是去年的那宏大的,繁華的氣氛,卻被一場大雨所澆滅了的緣故吧!

去年的元宵節,和邵磊一起在我家屋頂看龍燈,在這裡恰能看清龍燈的燭光在大壩上閃爍,舞動。那絢麗的煙火也隨龍燈隨到隨至。不禁歡呼不已,試著用手機去拍,但已拍不下那絢麗。那晚風很大,沒有月,風雲忽變,給人的那感覺,不妙。下起了大雨,絢麗的煙火經不住雨水,已經消失;龍燈燈籠中的蠟燭也已經濕了,滅了,看不見了。剛才的繁華也已被雨下得濕漉漉,燈火逐漸消逝。我和他被淋得很濕,而大人們依然在打牌。自從那次,石凳一直存在,直到上禮拜偶爾被我覺察到。今天又和上禮拜一樣坐在這裡,面朝西,背向東,看夕陽,可惜沒有上次的雨。

眼前夕陽西下,家門口的蘭江上,船載著沉沉的沙子,向北駛去。正對夕陽,夕暉灑在江面,泛起的浪,讓看見一閃一閃的光。下班了的人啊,都是要去同一個地方呀!風景在眼中,拂來微涼的風,還有幾隻歸巢的鳥,有細微的汗滲出。

起身下樓時,左邊的蘭溪城區還籠罩著薄霧,只看得清你的影。每次遇見,不是只看得見你的影,而是怕看到你的臉。

愛夕陽。

更愛薄霧一樣的你。

蘭溪一所高中高一: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