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出手》

出手

快節奏的現代社會,充斥著個性化的語言.廣告上有"想吃就吃",歌曲中有"該出手時就出手",似乎都是那么的乾脆,直截.的確,人生在世,遇到問題,該出手時就出手,這樣,人生才有意義。

人們常常感慨時光易逝.驀然回首間,往事又上心頭.尤其是一個耄耋老人,常常會感傷自己還有那么多的事未做,想起年少時的不上進.也許,當時也有許多想法,卻終究沒有付諸實踐.基於此,該出手時就出手,就十分必要了。很多時候,這本身就體現的是一種果斷.人生短短數十載,如果庸庸碌碌地,確實十分可惜.該出手去做而沒做的事,就會成為心中永遠的痛.岳飛在<<滿江紅>>中寫道:"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是啊,一旦白了少年頭,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該出手時就出手,就是對自己負責,是為了不飲恨而悲.

“該出手時就出手”,想做就做,當斷則數年,是成功者的註腳.想當初,項羽對劉邦恨之入骨,鴻門宴中欲殺之而後快.但項羽缺乏“出手”的決心,一次次地浪費時機,一次次地表現著他的“婦人之仁”。最終是以劉邦的順利返回而告終。項羽想“出手”做嗎?想!但終究沒做成.當他自刎烏江時,想必也會為自己的該“出手”而沒“出手”而後悔吧!當今市場競爭激烈,如果一個領導者,決策者有很好的想法,卻不敢大膽地實踐.“該出手時沒出手”,其結果肯定是好不了的。

成功,屬於“該出手時就出手”去做,並且努力去做好的人。明朝醫學家李時珍下定決心要紡一部醫書.歷盡艱辛,親自試驗,終於是編就了馳名中外的<<本草綱目>>.如果優柔寡斷,畏首畏尾,該出手時卻不出手,錯過了時機,能成功嗎?顯然是不可能的.成大事者,善於抓住時機,該出手時就出手。於是,勝利女神也就向他招手了。

由此說來,我們就應該義無反顧地“該出手時就出手”嗎?也不盡然.如果你想去幹些違法犯罪的事,你也去做嗎?當然不能了!“該出手時就出手”,要建立在所該出手之事是對自己有益,對社會有利上。

一個人如果我行我素,幹了壞事仍不悔過.那么,他的“該出手時就出手”是為社會所不容的.一個領導,如果缺乏對下屬的了解,缺乏對政治,市場的洞察力,那么,他的“出手”是空洞的,是盲目的。所以,“出手”是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礎之上的。

那么,一個人有了“出手”的決心與勇氣之後,還要怎么做呢?就比如,一個人,如果不努力學習,卻想考上清華,北大。他做得了嗎?一個人,如果好逸惡勞,不辛勤勞動,能夠成為百萬富翁嗎?想法是否現實,做法是否恰當,還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

總之,該出手時就出手,做自己想做的,對社會有益的事。

命題作文《出手》點評

一、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該出手時就出手”這句歌詞,隨著劉歡演唱的《好漢歌》而深入人心。

請你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與感受,以“出手”為標題寫一篇文章。自定文體,不少於800字。

二、優秀例文點評

出 手

XX屆高二(12)班 沈峰

“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州……”一曲好漢歌唱出了水泊梁山英雄們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情。然而,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是否還會像梁山好漢那樣不假思索地出手呢?那么,我們應該怎樣出手呢?

首先,我們要敢於出手。新聞曾報導:一個七旬的老人突然心臟病病發,摔倒在地。許多路過的行人看到這副情景,都毫不猶豫地繞路而行。最終,有人出手相救,送老人到醫院搶救,但最終還是醫治無效。老人的生命就這樣完結,不免令人感到很是遺憾,而這起事件,也不得不令我們深思。如果,那些路人不繞路而行,敢於出手;那么,老人的生命也不會如此匆匆地完結。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敢出手,那么我們的社會將變成什麼樣?

其次,我們要理性地出手。如今,許多因救人而被陷害的事件層出不窮。我們會問:當一個急需幫助的人在你面前,是幫,還是不幫?答案顯而易見,幫!“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及時伸出援助之手,是善良的本性。然而就是有人利用我們那寶貴的善良。因此,我們在出手時,要保持理性的思維,不要被表象所欺騙。我們也可以採取一些理性的措施。例如,我們可以利用手機或照相機記錄全過程;可以打報警電話,讓警察來處理;還可以讓第三方做個見證。我們理性地出手,不僅能幫助當事人,還可以保護自己,既弘揚了社會美德,又能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

最後,我們出手要量力而行。我們做每件事都要有個度。炎炎夏日,河裡充滿了游泳解涼的人們。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安全隱患,果然,有人溺水了,在岸邊的人們見狀,紛紛解開上衣,跳到河裡去救人。其中有個叫張力的人,自己本身不太會游泳,也手忙腳亂地去救人,那個溺水的女孩被救了上來,然而張力喝了好多水,其他人不得不去救他。上岸上,張力在不停地吐水。我們出手妖量力而行,俗話說:“量體裁衣”,我們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出手,否則,越出手,越糟糕。

總而言之,我們要敢於出手,要理性地出手,這樣,社會才會和諧美滿。與此同時,量力而行也至關重要。

該出手時不一定出手,理性,量力而行是關鍵。

【教師簡評】本文是一篇沒有加以修改而保持原貌的考場作文。自然,在語言方面還有值得斟酌的地方。但作為考場急性草就的文章,本文算得上一篇出類拔萃的優秀作文了。

作為議論文,作者採用分論點的論證方式,從不同的角度辨證地展開了分析,層次深入,使本文在豐富的基礎上又有了一定的深度。

穆寧,懷州河內人。父親穆元休,在開元年間有名聲,曾獻書給天子,被提升為偃師丞,穆氏世代以儒學聞名。穆寧剛強正直,堅守氣節。因考中明經科而調任鹽山尉。安祿山叛亂,任命劉道玄為景城守,穆寧招募士卒殺死劉道玄,並散發檄文給州縣以聯合力量來抗擊賊軍。史思明侵犯鹽山邊境,郡守召穆寧暫時代理東光令抵禦史思明。叛賊派遣使者來誘降穆寧,穆寧殺掉使者並以其首示眾。郡守害怕激怒叛賊而使自己丟了性命,所以當即解除他的兵權,並撤掉他所代理的官職。當初,穆寧路過平原時,見到顏真卿,曾在一起估計到賊人肯定造反。到這時,他聽說顏真卿在抵抗安祿山,當即派人送信給顏真卿,顏真卿接到信後大喜,任命他為河北採訪支使。穆寧將兒子囑託給母弟說:“只要祖先不斷香火,我也就心滿意足了!”隨後便日夜兼程前去謁見顏真卿說:“先人已有子孫繼嗣了,我可以隨您去死。”既而叛賊攻打平原,穆寧勸顏真卿堅守城池,顏真卿不聽,在夜裡逃過河去,到皇帝外出停駐的地方拜見肅宗。肅宗詢問情況,顏真卿回答說:“因為沒聽穆寧的話,所以才造成這樣的結局。”肅宗認為穆寧不一般,下令讓他乘驛馬入朝,準備授任他為諫議大夫。後來正趕上顏真卿因剛直違背了皇帝的旨意,所以穆寧也被免官。

上元初年,穆寧任殿中侍御史,輔佐鹽鐵轉運事務,駐守蛹橋。當時李光弼駐守徐州,軍需跟不上,發文書索取財物和糧食,穆寧不給。李光弼生氣,召穆寧前來想要殺掉他。有人勸穆寧躲避一下,穆寧說:“我避而不見就是失職,禍亂就會從我開始,到時怎能逃脫罪名呢?”即刻去見李光弼。李光弼說:“我統率數萬兵馬,替天子討伐叛賊,糧食缺乏士卒就會逃跑,你緊閉糧倉不予救濟,想使我的軍隊潰散嗎?”他回答說:“朝廷讓我穆寧主管糧倉,這是皇帝的命令,您能用一紙文書來索取呢?如今您需要糧食,如果我擅自給的話,那么改日我向您要兵,您也擅自給我嗎?”李光弼握著他的手道歉說:“我本來知道這樣做不可以,只不是想藉此和您商量商量解決的辦法。”當時人推重他能恪守官職。多次遷任為鄂岳沔都團練及租庸鹽鐵轉運使。正當此時,河運不暢,要從漢、沔經過商山進入京城。淮西節度使李忠臣不奉公守法,設定戍卒巡邏來向商賈徵稅,又縱兵搶劫行人,路上的行人幾乎斷絕。李忠臣和穆寧在淮河兩岸分別主政,他畏懼穆寧的威嚴,因而掠奪搶劫有所收斂,靠水路運輸的商賈得以通行。

大曆初年,穆寧被起用任監察御史,多次升遷任檢校秘書少監兼和州刺史,他治理有政績。繼他而任和州刺史的人憎恨他,用天寶時的舊戶籍核對現存的戶口,以此來誣陷並彈劾穆寧在任時有大量逃戶,因而被貶任為泉州司戶參軍事。兒子穆質抗訴父親冤情,經過三年此案才得以受理。皇帝下詔叫御史複查核實,結果是實際戶口增加了數倍。召入朝廷拜授太子右論德。穆寧本性不會事奉權貴,而且剛毅寡合,執政者厭惡他,冤情雖然得到申雪,但還是將他安置在閒散官位上。穆寧悶悶不樂,自己感嘆說:“時勢不容納我,我也不會捨身曲從時勢,又憑什麼來進取呢!”於是以有病為藉口,多次成百天的休假,親友們一再勸說,他這才參加了一次朝會。德宗在奉天,他前往德宗外出停駐的地方,升任秘書少監,改任太子右庶子。德宗回到京城,於是他說:“可以實行我的志向了!”隨即辭官返回京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