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暑假作文:中國夢,我的夢

任時光匆匆、歲月如梭,永遠無法褪色的是中國人民心中的一個亘古不變的夢想:即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的中國夢。這不僅是黨的和國家的夢想,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想。中國夢,傳承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偉大智慧,根植於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心中,在當今社會發出了最強音。

中國夢,是13億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中國夢帶給我們不畏艱辛的勇氣,給予我們不斷前進的希望。中國夢,是黑暗中的燈塔,為我們照耀出前進的方向;中國夢,是沙漠中的綠洲,為我們帶來喜悅和希望。中國夢,傳播著正力量,時刻激勵著我們勇往直前。

中國夢,源於民族的自信。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擁有著五千多年延綿不絕的璀璨文明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的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從享譽世界的四大發明到中華文學巔峰的唐詩宋詞,從“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到唐朝時期的“天可汗”,從“落後就要挨打”到“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幕幕歷史性的畫卷,無一不彰顯著中華民族的文治武功,更有一代代歷史與文明的傳承,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

中國夢,還源於對歷史的思考與責任。自鴉片戰爭以來,我們的民族歷經磨難,數次遭受外國列強的入侵,中國人民也遭遇了極大的災難和痛苦。近代的恥辱深深的警醒我們:“弱小必然遭受欺凌,強大才能獲得尊重。”經過血和淚的洗禮,中國人民不斷的從失敗中吸取教訓,逐漸走向成熟。而現在,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奮鬥,中國正在走向繁榮富強,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路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奧運聖火在首都北京熊熊燃燒,寄託著飛天夢想的神舟飛船成功登月,強大的航母守衛著蔚藍的海疆……此時此刻,我們不僅要歌頌前賢們所付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緊握歷史的接力棒,勇敢的挑起歷史賦予我們的重擔,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再次崛起而努力拚搏,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也為人類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夢,也體現在一代代文人騷客們犀利的文筆中。“和而不同”、“仁者無憂”是孔子嚮往的和諧禮儀之夢;“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是一代梟雄曹操的江山社稷夢;“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詩人陶淵明追求的田園生活的夢。文人墨客的理想真實體現了當時人們的夢想,而一代代夢想隨著時間長河不斷流淌,都可以在中國夢這一偉大的夢想海洋中找到痕跡和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