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此岸

趙萌

河的此岸羨慕著彼岸的歡樂,河的彼岸憧憬著此岸的美好,它們都只是將目光鎖定在了別人的身上,不懂得從自己的身邊尋找幸福,也不知道自己其實就身在莫大的幸福之中。

看到此岸與彼岸的互相羨慕,彼此卻又不知自己所處的環境是他人所想擁有的,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周邊的生活。沒錯,我們絕大多數人就像那河的兩岸一樣,一直想著他人的美麗,他人的幸福,卻從沒把目光放到自己的身上,更不要說感受自己所擁有的美好。是否還記得這樣的一句話呢:我無鞋,我痛苦,直到我發現一個人他沒有腳——當自我的感覺盲區被他人的不幸打破後,你會發現其實自己一直身在幸福之中。

如何真正感受幸福,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便是知足。當代人總會說幸福越來越少。如果實質性地追問一下,你就會發現人們感受幸福的程度遠趕不上欲望膨脹的速度。過去生產力落後的年代裡,買得起新布做件新衣服都會珍惜幸福很久,而現在物質高度發達的世界裡,不要說新衣服,就連新手機新電腦都習以為常,但是,幸福度卻明顯下降。根源在哪?還是那句話——人們已不再知足。

試著這樣想吧,此刻的你羨慕有錢人的高貴生活,但是遠在印度洋外的非洲難民連溫飽都是問題,怎能說自己不幸福?此刻的你抱怨工作的勞累,但是失去健全肢體的人連正常生活都是渴望,怎能說自己不幸福?其實,懂得知足的人,就是收穫幸福的人。

其次,我們也應學會去尋找身邊的幸福。畢淑敏曾說過:“幸福是一個啞巴。”當幸福來臨的時候,它沒有引人驚醒的預告,需要的是有一顆溫柔的心,去發現它的降臨。這顆溫柔的心,是在瓦爾登湖畔發現幸福的梭羅的心;是在撒哈拉發現幸福的三毛的心;是在清晨花叢旁發現幸福的川端康成的心。他們那擁有慧眼力量的心,打破了封鎖幸福的邊界,感受著此岸的幸福。

從現在起,做個幸福的人吧,像海子說的那樣“餵馬劈柴,週遊世界”,擁有一座小木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忘卻欲望的張狂,拋棄“不幸福”的想法,不必羨慕彼岸的美麗,也不必煩惱幸福的蹤跡,因為,幸福一直都在此岸,只要你用心去發現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