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期末考試作文:也論時勢造英雄

泱泱神州大地,英雄輩出.

“那紅臉的關公握大刀,黑臉的張飛叫喳喳”想必是婦孺皆知.那個三國時期的猛將至今地位很高.孔子被尊為“文聖”,關公便當仁不讓地做了“武聖”。在全球有華人聚集的地方,就有關老爺的廟,甚至在酒店的廳堂,百姓的家裡都有關老爺的像。關羽是個很講義氣、很盡忠的武將,他幫劉備打下江山,萬事做得仁至義盡。中國人以他為楷模,向他學習“仁、義、禮、智、信”,各朝各代的皇帝就需要臣民們這樣,關公的地位就越來越高,從“英雄”變成了“聖雄”亦或是“神”。那關公廟修得越來越大,關公像與佛祖像差不多了,高高在上,望三川五嶽惟我獨尊。關公也是活生生的人,他也有出錯的時候,只是在某個方面做得比較好,人們出於他對自己權益的維護做出過貢獻,才視為英雄。當時老百姓最基本的權益就是希望天下太平,能過安穩的日子足矣。當一個混沌的世代來臨的時候,人們將希望寄托在一個能維持秩序的人身上,並稱他為“英雄”。關公實際上是一個真英雄,這裡的“英雄”只是勇敢有正義的意思。可過分地渲染和拔高,“英雄”的含義也扭曲了.

我們常說“時勢造英雄”,英雄的出現機會很少,而中國卻是需要大量的英雄們湧出,所謂“推動時代發展”或“英雄造時勢”。於是就有一批批的“造英雄熱”。將有些成績的人稱為“英雄”,將有些名氣的人提升為“英雄”,再將“英雄們”提升為“神”,大肆稱讚和宣傳。古代的皇帝們作過,臣民們做過,而至今這項活動也沒有停止。我們聽的英雄的事跡,從關公到某公,又有多少是真的呢?流傳越久,便越像神話,我們的時代要這些名存實亡的英雄有什麼用呢?

我並沒否認關公不是“真英雄”,英雄總是有的,真正的英雄在每個人心中。“時勢造英雄”只能在一段時間有效,“真英雄”經得起時代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