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優秀作文:讓孩子在逆境中成長

不會飛翔的雕終究是幼雕。雌雕在幼雕長大之際,撤去樹葉,暴露尖刺,誘其離巢。雌雕不斷地讓幼雕在逆境中磨練,而也正是這逆境讓幼雕擺脫幼雕之名,成長壯大。

錢學森的女兒錢媛說,從小她在學習中遇到困難,父親並不手把手依樣畫葫蘆地教她,而是推給她十幾部詞典和工具書,叫她自己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實在遍尋不得,父親才給予指導。錢學森從平凡走到“兩彈一星之父”的輝煌,深知逆境中的磨練對一個人成長的重要性。他說:“人只有在逆境中,他的潛能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開發。正是錢學森讓女兒在逆境中獨自掙扎,造就了她極強的獨立性和良好的自習習慣,使她之後在英國進修期間廣搜博覽,攻克難題,在眾學生之中脫穎而出,取得佳績。

讓孩子在逆境中磨礪,不僅能鍛鍊孩子的能力,還能完善孩子的心理素質和個性。浙江某市13歲的劉一凡,在一次騎腳踏車回家時不慎劃花一輛私家車。23厘米長的劃口嚇得小一凡手足失措。種種擔心與恐懼籠罩著他的內心。小一凡向母親打電話求助。在通話中,母親先是安撫他的情緒,再明示讓一凡主動承擔責任,自己想辦法解決遇到的困難。其母鼓勵孩子自己解決困難,並暗示不會提供幫主。於是一凡在私家車旁等待車主到晚上11點仍無果後,留下一封道歉信和聯繫方式。幾日後,車主回信表示原諒一凡並自己承擔修理費。在整個過程中,小一凡從恐懼不安到勇敢承擔責任,其母親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不是母親鼓勵孩子在逆境中自主解決問題,克服問題,一凡或許會在困難面前畏縮,在事發後逃之夭夭。母親的教導,讓一凡學會承擔責任,完善獨立人格,為一凡上了重要的人生課程,對其今後的發展的積極作用不克估量。

然而,在當今社會在倡導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下,形成了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模式,“陪讀”事件層出不窮。父母為孩子的發展道路掃清了一切障礙,不斷的製造順境,使得孩子的意志因不得磨礪而顯脆弱,且閱歷淺薄、缺乏克服困難走出逆境的能力。試問一個不能自立的人,即使學問知識再豐富,能算成長成人嗎?

精於種樹的人,不會天天去給樹苗澆水,適當地旱它一旱,有助於樹根扎向大地的深處,根深才能葉茂,最終長成參天大樹。同樣的,只給予關愛呵護而不提供在逆境中磨礪的機會,只會使孩子養成過分依賴性,最終成為社會的負擔甚至毒瘤。為人父母須謹記:讓孩子在逆境中磨礪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