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成才

陳茂尊 高二(10)班

“經過大海的一番磨礪,卵石才變得更加美麗光滑。”人總會遇到挫折,陷入逆境,但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積極戰勝逆境給我們帶來的磨難,我們也會逆境成才。

逆境何嘗不是一筆財富。逆境是好事也是壞事,逆境會逼著人想辦法,逆境能鍛鍊出人才。古代大學問家匡衡,勤奮好學,但因家境貧寒,夜晚沒有蠟燭照明看書,把自家的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燭光看書。匡衡為了博覽群書,曾不要報酬地為大戶人家做事,他的行為讓大戶人家的主子深為感動,由此他得以博覽群書。匡衡生於逆境,但他並沒有被逆境打倒,最終成為了著名的大學問家,“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不妨學習一下匡衡“照壁偷光”的精神,這將會成為我們走向成功的不竭力量之源。

逆境能成就輝煌的人生。“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是文學家孟軻對逆境成長的感概。大作曲家貝多芬由於家境貧寒沒能上大學,十七歲患了傷寒和天花病,二十六歲不幸失去聽覺,在愛情上也屢受挫折。在這樣的逆境下,貝多芬並沒有屈服於逆境,他緊緊地扼住生命中的咽喉,自強不息地致力於創作。泰戈爾說過:“只有經過地獄般的磨鍊,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奏出世間的絕唱。”貝多芬做到了,在他的努力拚搏下,貝多芬成為了著名的大作曲家,他的作品流傳百世。貝多芬的成功說明了  逆境帶給我們磨難,逆境使我們成才,他的成功是逆境成才的真實寫照。

逆境使我們實現理想的墊腳石。巴爾扎克曾說過:“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從小因家境貧寒,他用了五年時間自學了高中三年和大學初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18歲那年華羅庚染上了傷寒病,保住了性命,但卻成為了終身殘疾,華羅庚身殘志不短,在逆境中努力學習數學,積極戰勝逆境所帶來的磨難,“皇天不負有心人。”在華羅庚的不懈努力下,他成為了一名著名的數學家。奧斯特洛夫斯基說過:“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著島嶼、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華羅庚的成功來源於他的堅持不懈和不畏逆境的精神,可謂逆境成才! 

逆境使人成長,逆境使人堅強,逆境使人走向成功。讓我們培養出“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的精神,在逆境中成就美麗的人生!

名師點評(文章不僅採用了分論點,使文章的層次分明,而且還大量引用了名言佳句,理據充分,說服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