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作文以“責任、行動”為話題作文

小行動,大不同

南美洲的一隻蝴蝶輕輕揮動翅膀,也許會在大西洋引起颶風;同樣的,一個小小的行動,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一個不起眼的小行動有可能造成難以估量的影響。體操公主桑蘭,在一次比賽中因有人在場地走動而分神,摔成殘疾,終生與輪椅為伴。如果沒有那個人的走動,慘劇也許不會發生。《紅樓夢》中那場轟轟烈烈的抄檢大觀園的行動,攆走了入畫,羞死了司棋,使大觀園人心惶惶,不也是“始於青萍之末”嗎?一個傻丫頭誤拾的繡春囊竟害死了兩條人命。一個不經意的小行動,正如長堤上的蟻穴,看似不起眼,在關鍵的時候這便是致命傷。

不合時宜的行動會造成惡劣的影響,而有益的行動即使微小,堅持下去也會收穫很多。細節決定成敗,真正有所成就的人都是注重細節的人;一個個完美的小行動成就了他們最終的完美。

達文西畫雞蛋的故事眾人皆知。畫雞蛋是什麼高難度的事情嗎?不,那只是個小行動而已。但是,如果沒有他堅持不懈地練習所打下的繪畫功底,又怎么會有《蒙娜麗莎》那樣的名畫傳世呢?中國有句話叫“千里之台,起於累土”,用在達文西身上恰好合適。畫雞蛋這個小行動就像一把把鬆軟的泥土,在日復一日的積累中變成了高台,把達文西托到了歷史的高處,無人可以超越。

美國唯一一位連任四屆的總統——羅斯福,不但自幼癱瘓,而且有口吃。為了練習演講,他在嘴裡放了幾塊尖利的石頭——僅僅這樣一個小行動而已——等到石頭被磨得圓潤光滑的時候,他的演講已經征服了整個世界,他也被尊稱為“蝴蝶總統”。的確,通過那個小行動,他完成了破繭成蝶的過程,由平凡變得不平凡,用偉大的人格魅力填補了先天的肢體不健全,挑起了關乎美國興衰的責任。羅斯福總統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這樣肢體健全的人呢?如果我們也能腳踏實地,從小行動做起,總有一天也會破繭成蝶,真正能夠承擔起屬於自己的那份責任,活得更加精彩。

注重每一個細節,注重堅持,一個小小的行動,我們也可以收穫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