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闢蹊徑作文800字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太白的豪情,麻木了多少平庸之輩的心。他的羽化飛蝶,是因其獨特的視角與人生態度。而拒絕平庸,就必須如此另闢蹊徑。

何為“另闢蹊徑”?就是充分利用已有才華,創新突破,尋求自己的發展天地。每個平凡人都懂得要勤勉為學,認真學事,也大都“術業有專攻”,但也大都湮沒浩瀚人海,平凡庸碌,只能仰望大師們。這些都是因他們沒有另闢蹊徑的勇氣,安然踱在前人開闢的道路,只能掙扎於世俗的繭中。

我們這些平庸的人於是很多都羨慕馬雲。他復讀多年才勉強考上大學,“厚積”也不一定做得比別人好,為何成為中國電商大頭?蓋另闢蹊徑。在中國黃頁剛起頭時,他就嗅到了網際網路巨大的商機,便不顧嘲弄,堅定不移地借錢,謀求合作者。作為當時的人,誰在意這種新玩意兒?而他的創業,不走常人老路,硬是改造了荊棘之路,最終成為創業者中的佼佼者。

古今往來,另闢蹊徑的人往往造福後人,為世人所銘記。且看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他們的楷書被世人稱為“歐體、顏體、柳體”,更有“顏筋柳骨”一說。而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也為學楷書者必摹。而這不就是他們苦心孤詣後,自我創新,融入自己的性格脾氣,獨創出來的輝煌成就嗎?要是他們都只臨摹著前人的墨跡,將這些仿的滴水不漏,那在自己領域又會有何建樹,同平庸之輩有何區別?

西漢趙括,將兵書背得滾瓜爛熟,學術造詣可謂頗高。他已厚積了,只等待破繭化蝶的一天。可是他鑽不出來。他死教條,猶如平庸之輩死守世俗之見。他不知什麼是創新突破,他鑽不出兵書框定的圈子。他踱步於前人之路,哪怕那路已塌圮,也不另闢蹊徑。結果知道的,他悶死在墨守陳規的繭中。

當然,另闢蹊徑,並不意味著不需積累前人經驗,專注為學,博採眾長,厚積薄發。只有練好基本功,才有另闢蹊徑的底氣與實力。馬雲若是文盲,可有這種超人眼光?

路漫漫系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夫子的一嘆,道盡拒絕平庸,另闢蹊徑時的孤獨與神聖。破繭成蝶會痛,痛,就甘於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