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韻

也許是受了父親的影響,我喜歡上了喝茶。

將茶葉倒進紫砂杯中,沖入沸騰的水,熱氣頓時冒了出來,透過迷濛的水蒸氣,依稀可見打著鏇的茶葉片慢慢沉向杯底。蓋上杯蓋,隨有拿起一本書翻閱。不一會兒,拿起杯子,又一股熱氣撲面而來,混合著僅有茶才有的清香,即使聞一聞也使人神清目悅,熱茶入口,時值冬天,一股暖流湧上心頭。熱茶下肚,口齒留香,使人無盡回味,心曠神怡,這時侯的喝茶也能用一個“品”字了。在自己家時喝茶,感覺也甚為不同。一個人呆在房間內,泡上一杯茶,放上一段悠揚的二胡,安靜地聽著,沒有喧鬧,沒有其他人的打擾,不時喝上一小口清茶,此時此刻,沒有了煩惱,忘卻了憂慮,心靜如水。喝完了一杯茶,抬起頭環顧自己熟悉而又陌生的家,突然感到無盡的親切。

唐朝的陸羽寫茶經三卷,流傳了千年。我們這一代生活在城市的人,從小看到的就是汽車、樓房,沒見過田野,沒見過樹林,是那樣的庸俗。只有茶,才能使我感到綠色就在我的身邊;只有茶,才能使我得到那反樸歸真的感覺。

我的生活離不開茶。在我眼中,茶是生命的奶水,是生命的活力。我的骨頭因茶而鏗鏗作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