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拒絕讚美(深一模下水作文)

一位著名作家近日在自己的一篇作品中寫道:“在寧夏的西海固,在貴州的偏遠山區,在四川小涼山的深處,到處可以看到,大人和小孩子,只要吃飽了,就會很安詳地坐著曬太陽,甜蜜地打盹,萬事不掛心,目光溫和得如新生羔羊……”這位作家用很抒情的筆調描繪了一幅他很欣賞的“很窮但很快樂”畫面。 

你同意這位作家的抒情嗎?請自擬題目,自選文體,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談談你對這位作家的抒情的看法。

(看了深一模選出的優秀作文,驚訝於學生內容的單一,清一色贊成作家的抒情,其中不乏讚美這種生活的文章。看了之後,覺得不是滋味。學生們真的羨慕這樣的生活嗎?還是因為從讚美的角度更容易寫,以致假話、空話連篇。所以,我只好下水,表達自己的觀點。)

我拒絕讚美

沒有人不喜歡冬日的暖陽,沒有人不喜歡陽光下安詳的生活,可是,當這一切與寧夏的西海固、貴州的偏遠山區、四川小涼山聯繫起來的時候,你將會作何感想?你是用抒情的筆調讚美還是用憂鬱的眼神感傷?我屬於後者,.因為,我拒絕讚美。

我拒絕讚美,因為那裡是中國最最貧窮落後的地方。他們很窮,但未必快樂。你看到了溫和的陽光,可是我看到的卻是那裡貧瘠的土地,我讀到了詩人李海寧面對西海固的憂傷:“我至今羞於啟齒,您乾涸的肌膚仍衣不蔽體……看見你蒼老的肌膚上乾裂的塵霜。”你看到了人們在甜蜜地打盹,可是我看到的卻是貴州偏遠地區家徒四壁、環堵蕭然的陋室,和人們呆滯的目光;你看到他們目光溫和得如新生的羔羊,可是我看到的卻是小涼山整個村莊一半孩子輟學的事實,我的眼前浮現出大眼睛蘇明娟渴望讀書的眼神。面對此情此景,面對全中國最貧瘠的土地和最貧困的生活,你怎么可能讚美?

我拒絕讚美,因為他們可以享受免費的陽光,卻無法享受一頓豐盛的午餐。吃飽,對他們來說,還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貴州的孩子來到深圳,他們最最驚訝的不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不是滿街的紅花綠柳,而是深圳的孩子竟然可以一天吃三頓飯,要知道,他們有人甚至一天只吃一頓飯,米飯拌醬油,再加點鹹菜。徐本禹到過貴州,他看到孩子們簡陋的校舍,他留了下來;叢飛到過貴州,他看到孩子們的貧窮,收養了一百多孩子。他們後來都感動中國,因為他們都有一顆悲憫之心。我想說,那裡的人們難道不應該過更好的生活嗎?馬克思說:"人們必須首先具備吃穿住行的生存必要環境條件後,才可能從事其他的文化活動。"當他們還處在溫飽線上的時候,他們只能甜蜜的打盹”,當我們有滋有味的“生活”著的時候,他們卻如余華小說《活著》中的主人公一樣,僅止於活著,對此,你難道還要讚美嗎?

我拒絕讚美,還因為,他們的目光“如新生的羔羊”。羔羊是什麼?正如同魯迅筆下的“鴨”,溫順、木訥,真的是“萬事不掛心”。他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當河南林縣人民戰天鬥地,改變家鄉面貌的時候,當華西村的村民們家家住別墅,人人開豪車的時候,他們只是安詳地曬著太陽,安心於這樣的生活,那么他們將永遠生活在大山中了吧。當年,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裡不就是這樣萬事不掛心嗎?如果不是有一天偷吃了禁果,也許,人類還渾渾噩噩地生活在伊甸園中。所以,我拒絕讚美。

是的,我拒絕讚美。你很欣賞,我卻很感傷,讚美其實是一種殘忍。魯迅先生說:“我們目下的當務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倘有阻礙這前途者,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墳》《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圖,金人玉佛,祖傳丸散,秘制膏丹,全都踏倒他。”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喚醒他們,幫助他們走出困境,過上很富很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