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呼喚

走進大森林我們可以看到林木蒼翠,感受勃勃生機的氣息,走向溪流河川,我們可以分享到魚翔淺底,水流湍急的樂趣;走進大山,我們可以領略到叢林青翠,怪石嶙峋的壯美……,但不知在什麼時候,我們母親的身邊出現了一些人,他們隨意的給她塗脂抹粉,可她並不喜歡人類為她設計的造型,她在哭泣,她希望能恢復原來的美麗。

今天污濁的廢水已使清澈的泉水失去了跳躍的動力,嗆人的毒氣使大自然失去了怡人的色彩,光禿禿的樹幹使春天失去了原有的生機,魚蝦在怨恨酸雨的無情,鳥兒在感嘆人類的無知。

置身蒼山,卻不能體驗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由與閒適;面對洱海,卻不能體會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美好時光;漫步林間小道卻不能體會王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清幽和恬靜。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也是殘忍的屠夫。她不忍心看到灰色的天空,發臭的河水,也不忍心失去那跳躍著的音符,所以她用她的憤怒來提醒人類,但無力的聲音已不能喚醒瘋犯狂的人們。她只好用沙塵暴、地震、颶風來洗刷人類的心靈里的污垢。她等待著人類的甦醒,讓她重新擁有“魚翔淺底”的碧波溪流,用沁人心脾的新鮮空氣代替嗆人的毒氣,用跳動著泉水來代替漂著泡沫的湖水。

人類是大自然的主宰者,可以讓大自然變得更加和諧統一,也可以使大自然變得面目全非。幾十年來,人們毀林開荒,驅趕了野獸、飛鳥,過分開墾使土地變得裸露、荒涼,昔日的青山綠水不再空靈,昔日的鳥語不在宛轉,一切了無生機。沒有一個良好的環境,再優裕的生活也顯得蒼白。

大理好風光,世界共分享,共創和諧大理新篇章,需要你、我、他,還大理一片青山綠水,創白州人民和諧社會,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