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論

07屆三(7)王  鵬

什麼是幸福?

一株臘梅,能在寒冷的冬天為人們送去一縷清香,那是一種幸福;一涓細流,能在深邃的森林為人們送去一捧甘泉,那是一種幸福;一棵小草,能在空曠的大山為人們送去一片清綠,那是一種幸福;一片白雲,能在傍晚的天空為人們送去一抹彩霞,那是一種幸福。

喔,奉獻自己,便是一種幸福。

幸福是什麼?

一隻雄鷹,能夠日夜搏擊長空,那是一種幸福;一尾游魚,能夠不停淺翔水底,那是一種幸福。駝鈴聲聲,行走大漠是駱駝的幸福;春意濃濃,破土而出是小草的幸福;書聲朗朗,博學篤行是學生的幸福;鼓聲陣陣,金戈鐵馬是將士的幸福。

喔,奮鬥人生,便是一種幸福。

俗話說得好:身在福中不知福。往往聲稱自己沒有幸福而要去尋求幸福的人們,都不知道其實他自己便置身於幸福之中。在家中,父母給自己的呵護就是一種幸福。在學校里,老師給自己的聲聲鼓勵就是一種幸福。在社會上,朋友聲稱要替你兩肋插刀,願為你上刀山下火海,那更是一種幸福。

喔,愛,便是一種幸福。

“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沒家的快成家,有家的別拆它”……時代的強音唱出了家的引力,家的溫馨。花前月下,情人男女憧憬著家;五尺男兒,四處奔波支撐著家;夫妻兩人,攜手合作維持著家。

喔,有家,便是一種幸福。

擁有年輕,也就意味著擁有了幸福。年輕,是冬日裡白雪紅爐的小屋,秋日裡沉甸甸的果實,夏天裡一片遮涼的樹陰,也是春日裡那雖微寒料峭卻正從腳下上升的原野。老了的人,渴望年輕;還小的人,盼望年輕;年輕的人,別把自己的幸福拱手讓人。因為你正擁有——年輕。

幸福是什麼?幸福在哪裡?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會珍惜我的年輕,為社會奉獻自己,為自己奮鬥人生。我要學習居住在寒冷的北格陵蘭島的因紐特人與生活在簡陋骯髒草棚里的牧民們,建好自己的家,擁有自己的幸福。

點評:

當代社會,人們認為安全在漸漸離我們而去,我們越來越沒有幸福的意識了,生活是那樣的艱辛,人心是那樣的難測,道路是那樣的坎坷,前途是那樣的灰暗……有了這一切還談什麼幸福喔。於是人們心灰意冷垂頭喪氣。其實,他們不知道這是因為他們總是低著頭的緣故,抬起頭來吧,看看明亮的天空,聽聽清脆的鳥叫,你的心情就會變得越來越好,幸福就會慢慢地浸入你的心田。因為你有家,你有愛,你擁有年輕或曾經擁有年輕,你奮鬥過並正在奮鬥著,你奉獻過並正在奉獻著!你有如此多的財富,你難道還不幸福嗎?

本文作者就是通過以上五個方面來談自己的幸福觀。是的,幸福不是單一的,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看法,作者分五個層次來談,並且在文章的最後作總結,既放得開又收得攏,從這一點上是值得肯定的。

作為材料作文,文章在最後巧妙地將材料引用進去,既做到言簡意賅,又做到了點明中心收束全篇,實屬不易,值得表揚。

本文語言上的優點是:詩化的語言,有蘊味;整句與散句結合,靈活多變。

在結構上,用設問的方式,構思全篇,也是本文的一大亮點。(方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