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關於閒和忙的作文800字:閒日即忙時

編者按:《閒日即忙時》此文由江碩所創作的,開篇就提出忙時即閒日,閒日即忙時的觀點。接下來用盧梭和比爾·坎寧安兩位人物的事例來論證作者的觀點。最後,再回歸開頭提出的觀點。接下來跟小編一起來欣賞下吧!

閒即忙碌,忙即閒時。閒忙相生,我們最閒逸的時候往往也是最忙碌的時候,而越是忙碌,就越會有閒暇,忙時即閒日,閒日即忙時。

我們生活在一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人人都在奔涌的洪流中顛簸向前,頂著巨大的壓力在世間穿行,周而復始,勞作不息,像木偶又像機器,我們抱怨勞累,抱怨沒有閒暇,卻從未想過其實忙碌即閒暇。忙碌時,我們的身體高度緊張,精神卻前所未有地放鬆,我們的手上下舞動,心境卻十分空靈。

盧梭總是在勞動時背誦,在工作時構思。他在當學徒的時候,用微薄的工資換來書籍,白天勞作,晚上讀書,忙得像一個時刻維持800轉速的陀螺,可他覺得那是他一生中最安閒的一段時光,他無憂無慮地徜徉在書中的世界,那份安適使他心性寧靜,並為他將來成為思想和文學的巨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誰都渴慕在塵世間有一份寧靜的閒暇時光,清晨聽鳥鳴,午後曬太陽,傍晚看晚霞,晚上賞月光,早上睡到自然醒,可有時候,這所謂的閒,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忙?我們的身體是放鬆了,可精神卻如張滿的弓弦,紛亂的意緒湧入腦海,拚命想忘卻的事情頑固地盤踞在腦海,讓你精神疲憊,頭痛欲裂。

比爾·坎寧安似乎一生都以一種悠閒的方式生活,他每天騎著腳踏車在街上閒逛,看到時尚的衣服或造型便隨手拍下來,他吃也簡單,睡也隨便,最大的樂趣便是捕捉美。大隱隱於市,他在世間種了棵菩提樹,長於此居於此,安然閒適,可如果我們去看看他堆滿一個房間的書籍和底片,或許就會默然,他悠然的外衣下藏著一顆疲乏的心,他所謂的閒逛,其實是從無數的碎片中尋找一道光,就像夸父逐日,說不定會累倒在哪條路上。

一張一弛,文武之道。我們該在疲累的紅塵中植一朵蓮花,亦需在碧水間鋪一道黃沙。蟬噪林逾靜,林靜鳴更清。須知,忙閒交錯,忙時即閒日,閒日即忙時。

本文作者:江碩(公眾號:北京文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