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納米了嗎

閱讀下文,完成1—5題。

你家納米了嗎

“你家納米了嗎?”什麼事幾乎都能先知先覺、趕在潮頭浪尖之上的新新一族近一時期常掛在嘴邊的這句話,讓絕大部分人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納米”是何方“神聖”。北京國際周上,“納米”與智慧型、寬頻等字眼並肩排列,再加上剛出世時各媒體好一陣“熱炒涼拌”,人們對“納米”只是聞其名卻不知其實。

簡單地說,“納米”是一種極微小的長度單位,一納米等於十億分之一米,也等於千分之一微米,大約是三四個原子的寬度。納米科技是90年代初迅速發展起來的新興科技,其最終目標是人類按照自己的意志直接操縱單個原子、分子,製造出具有特定功能的產品。納米科技以空前的解析度為我們揭示了一個可見的原子、分子世界。這表明,人類正越來越向微觀世界深入,人們認識、改造微觀世界的水平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資料顯示,XX年,納米技術將成為僅次於晶片製造的第二大產業。

“清潔衛士”披掛上陣

人們越來越關注室內環境污染,長期在空調環境中工作、生活的人們不知不覺間可能會染上頭痛、胸悶、咳嗽、睏乏等“空調病”,納米技術套用於空氣淨化過濾的訊息給深受“空調病”困擾的人們帶來一個驚喜。國內首批將納米技術套用於空調機生產的上海歐臣納米稀土空調就借其空氣淨化和水處理的國際技術背景,掀開21世紀健康空調的篇章。納米是怎樣充當“清潔衛士”,成為空氣淨化過濾材料的呢?

據悉,這種特殊材料是由多種稀土金屬、稀有金屬、多種氧化物通過高科技方法合成的,其中加入了特殊的納米材料。在納米材料與多種稀土金屬、稀有金屬聯合作用下,便構成了對各種有機污染物有良好去除效果的微孔活動中心。這箇中心在不改變空氣自然狀態的大前提下,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增加室內空氣的含氧量。

經過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檢測,這種合成稀土納米材料對甲醛的去除率超過96%,對苯的去除率為89.8%,對氨的去除率為81.8%,對氮氧化物的去除率高達98%,對香菸煙霧的去除率為60.7%……總之,它能夠把家庭和建築裝修以後散發的各種有毒、有害、致癌有機污染物進行有效地去除。主要表現在——無毒害、殺菌、吸附異味、高附著強度等幾個特點上。

“篩子”好使卻有點兒貴

如今,納米技術被較多地運用於一些樓盤的內外牆粉刷,像作為奧運樣板工程的首都體育館的改造工程;復旦大學研製成功的可以自我清潔的“納米二氧化鈦光催化玻璃”已經運用到醫院手術室器材、汽車後視鏡等方面;在國外比如日本等地也已將納米技術開發成功並投入使用。最早做戶式中央空調的清華同方人工環境公司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研究室內的空氣處理系統,不斷地融合數字控制、納米材料、充電效應、環保介質等現代高新技術,提供溫度、濕度適宜,純淨新鮮的室內空氣。

當更多的商家包括房地戶商對“納米”給予越來越多的關注,並將納米作為一張強檔綠色牌打給購房者時,人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納米”的不成熟之處:一是納米產品目前可以說是魚龍混雜,趁許多人還不大了解有關知識,有些產品就硬往“納米”上套;而國內外現在也缺乏真正權威的認證機構,無法進行有法律效力的認證。此外,並不是所有的家用電器或其他產品都適合採用納米技術。最後,要提醒消費者注意的是,由於成本的加大,凡沾上"納米"的東西都會比同類產品價格高一些。例如納米空調比同品質普通空調貴10%到15%,消費者對此要有心理準備。

1.人類研究納米科技的目的是什麼?(用原文回答)

2.請根據上下文解釋下面兩句話的含義。

① 不知道“納米”是何方“神聖”。

②(納米材料)剛出世時各媒體好一陣“熱炒涼拌”。

3.納米技術淨化過濾空氣的過程是,先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聯合作用,然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最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指出下面句子的說明方法,並談談它們的作用。

(1)“篩子”好使卻有點貴

(2)一納米等於十億分之一米,也等於千分之一微米

5.“納米”有哪些不成熟之處?怎樣理解類似納米的新興科技在發展中的“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