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說明文:天才也有困境

高中作文說明文:天才也有困境

像所有的天才一樣,除了鮮花還有荊棘,困境在磨鍊著莫扎特……

當莫扎特16歲第三次赴義大利旅行演出的時候,父親原先的老僱主西吉斯蒙德大主教去世了,繼任著是赫羅尼姆斯。

赫羅尼姆斯不能容忍利奧波德占著宮廷樂隊副指揮的位子,而帶著兒子整年整月的週遊歐洲利奧波德為了維持家庭的生活,他只好回來任樂隊副指揮。莫扎特任宮廷音樂師的職務。

大主教對下屬十分專制,而且性格古怪、興趣褊狹。

從義大利的米蘭到奧地利的維也納,從德國的慕尼黑到法國的巴黎,到處有對他的“天才”的頌揚聲,卻沒有一個地方肯收留他。

原因是當年莫扎特作為一個音樂神童,在各地受到寵愛,但當他的才華隨著年齡增長之後,貴族社會對他的熱情卻消退了。況且莫扎特在創作中所顯示出來的非凡才能和獨創性,並不符合那時某些權貴們長期形成的、守舊的藝術趣味。

生性敏感、自尊的莫扎特,無法忍受大主教的種種壓制。為了擺脫這種處境,他想盡一切辦法走出薩爾茨堡,在外面的世界求得生存和發展。

這樣,莫扎特又開始了旅行求職。可這次旅行求職,莫扎特卻處處碰壁。

他曾清楚地記得,6歲時去維也納,皇后曾送給他和姐姐每人一套禮服;14歲的時候,女皇向他訂購小夜曲,還把一隻鑲有自己肖像的金表贈給了他,這是女皇贈給她最愛的人的禮品啊!於是他再度奔向維也納,求見女皇的兒子費爾丁南德大公。“噢,歡迎,當年的神童。“費爾丁南德去事情仿佛記憶猶新,他接著又問,”怎么,又有什麼大作來這裡演出嗎?“

“如果您或者女皇需要的話,我可以隨時效勞。”莫扎特委婉地說出了自己的意思。

大公沉默了一會兒,拍拍莫扎特的肩膀說:“好吧,先在我這裡住下,我這兒正好有個交響樂的譜子,請你幫助改一改。“

幾天過去了。大公為莫扎特舉辦私人音樂會,王公貴族、親朋好友的掌聲、讚嘆聲充滿了莫扎特的耳鼓。留下的事,大公隻字未提。終於有一天,大公偶然有事離開了房間,莫扎特在微微打開的抽屜里,無意中瞥見了幾行字?“難道你竟讓像乞丐似的在世界到處遊蕩的人敗壞宮廷的風氣嗎?作母親的為你感到羞恥……”莫扎特憤然離去。

旅行尋職失敗後,莫扎特只得回到薩爾茨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