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與口號

同學們,老師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愛國與口號

我們中國人特別喜歡標語口號,可以說,中國是一個口號大國。我們先來聽幾句經典的口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我們的屠宰工作!”這是我省銅仁的一家屠宰場的標語。再來看看普及義務教育的口號“養女不讀書,不如養頭豬!養兒不讀書,就象養頭驢!“,更絕的是某農村宣傳計畫生育的口號“一人超生,全村結紮!”

仔細體會一下,大家會覺得這些口號很滑稽,但這的確是我們國人自己發明創造的。

當然,我並不否認口號的作用。標語口號具有“綱領性”和“鼓動性”,它彌補了集體行動在組織結構上的缺陷,使人的潛力得到自然充分的發揮。然而,當口號僅僅是口號,沒有落實到實際行動中時,它就沒有任何意義。

當我們一邊回響著國家“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號召,一邊上完廁所洗手後卻不關水龍頭,這是口號,不是愛國;當我們在政治試卷上龍飛鳳舞地寫下“大力倡導和諧社會”,卻因為小事與同學吵架,甚至動手,這是口號,不是愛國;同樣,我們高唱著“愛我中華”,卻私下裡咒罵學校老師的嚴厲,這更是一句空的口號,因為你連老師都不尊重,怎么會尊重自己的祖國?

當愛國僅僅是一句口號時,就不是愛國了。那么,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國呢?

其實,愛國就是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為提高國家和民族的素質做自己應有的努力:在升旗儀式上保持肅穆,這是愛國;見到老師主動問好,這是愛國;倒垃圾時,雙手把垃圾筐遞給那位年過半百的收垃圾的老人,這也是愛國;甚至,在某位同學做“愛國與口號”的主題演講時,報以熱烈的掌聲,這同樣是愛國。當愛國口號和實際行動結合到了一起,我們就是真正有責任感,有使命感的中華兒女了。

正如今天,大家歡聚一堂,共同抒發對祖國的熱愛;明天,我們坐在教室里,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心中高喊著口號:“讀凱里一中,考名牌大學!”這就是愛國!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