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抹陽光溫暖我的夢

青春是盛開的雨季。行走的過程中,我們總會感到旅途的孤單。是理想,如陽光般,溫暖了前方的路,給了我那抹追逐曙光的勇氣。於是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理想,是綻放在歷史長河的一朵奇葩。

月色長衫,腳踏青雲,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理想是他的抱負,理想是他的不羈。我還記得那個被賜金放還仍躊躇滿志的人說過,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太白,他的理想,何等豪邁;竹杖芒鞋,煙雨平生,理想是他手中的折戟,理想是他手中的彎弓。胸懷家國,心繫江山,我還記得那個大江東去浪淘沙的人物說過,待到雕弓滿月時,西北射天狼。蘇東坡,他的理想,何等壯烈;簞瓢屢空,把酒黃昏,理想是他脊背上的鐮刀,理想是他南山旁的菊花。一曲飲酒詩,喚醒多少人的東籬清夢。陶潛,他的理想,何等淡然。

理想,是倒映在文學潭中的一池蓮花。

徐志摩再別康橋,只為對著拜倫潭傾訴曾經的衷腸。那份依戀,是他的理想;三毛流浪異鄉,一人一車一支筆,獨自行走天涯。那份氣魄,是她的理想;郭敬明左手倒影,右手年華,描繪著疼痛但美麗的青春。那份執著,是他的理想。理想,是我們念念不忘的夢,是每個少年夢中的念念不忘。為它跌倒過,為它哭泣過,也同樣深深地為它著迷著,因為有了它,我們生命的色彩才開始明亮,我們人生的意義才開始變得完整。

理想,是隱匿在風雨過後的一道彩虹。

我的理想,是將我的故事譜寫成簡單而清澈的文字;我的理想,是到遙遠的西部,對著黃土高原里的孩子們無言地微笑;我的理想,是有一朝戰勝了風雨,再回首走過的無悔的路。在我最茫然的時候,它指點了我的迷津;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它陪著我一點點堅強。縱然會有失望,縱然會有遺憾,縱然我們會與曾經的理想擦身而過,都不要放棄,都不要灰心。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我們只需對得起自己,只需對得起那個有夢的少年,足矣。

正如梵谷筆下的向日葵,我們的生命,本就是熱烈著怒放的。

理想是一支筆,一支畫龍點睛,錦上添花的筆,由它書寫出的青春,由它書寫出的人生,都已化作了不朽的永恆。

前方的路不再崎嶇不平,我的夢不再鞭長莫及。因為有理想,如陽光般,為我化腐朽成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