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康橋

高一·八班 王君睿 

指導老師:張世明

1928年11月6日,徐志摩又一次隻身一人來到了康橋,這個對於志摩來說亦父亦母,亦師亦友的地方,康橋承載了志摩太多的夢與回憶,而這一次他將要踏上的是一條讓他一生難以忘懷的尋夢之旅。

尋夢

終於志摩來到了這個讓他魂牽夢繞的母校,或許徐志摩對康橋的感情已不再是母校,她就如志摩的一位情人,一個讓志摩此生投入最多愛與情感的女人。

志摩輕輕的,輕輕的,走進昔日熟悉的康橋,他眼含落寞又滿心柔情徘徊在康橋,看見三三兩兩的學生一起說說笑笑,談古論今,志摩仿佛看到了昔日的自己,想到了他為了自己的遠大抱負來到了異國他鄉,他輕輕地招手,思緒回到了過去。

入夢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新娘多么美好的詞,志摩將它賦予康橋的柳枝,可見他對志摩是怎樣的重要,志摩沉醉在康橋柔美的景色中,他看見金柳在柔波里楚楚動人的艷影,如同膜拜美麗聖潔的女神,心中怎能不泛起層層漣漪。也難怪他甘心做康橋中的一條水草,永遠沉淪在這片柔美絕倫之中。

“那榆陰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在志摩看來,康橋的一潭清泉已不再是一潭清泉,而是天上虹,承載著志摩最美好的夢,這夢卻與水中的浮藻融為一片,歲月的洗禮與塵世的喧囂被揉碎在這浮藻間,在這裡他忘記了生活的煩惱,名利,他的心早已被這湖清泉沖洗的一塵不染。他撐起一支長蒿,向青草更青的地方漫溯,他想要夢回更多的美好,可夢境雖美好,卻很短暫,眼看夜幕降臨,他從夢中醒了。

出夢

他披著星輝,載著船,多想在這波瀾的星輝里放歌,可是他不能放歌,周圍一片寂然,別離的笙簫仿佛已經奏響,就連夏蟲也在這一刻為他沉默,化無聲為有聲,將沉寂渲染地悲涼,詩人的惆悵在這沉默中愈發的強烈,他依依不捨地別離康橋,別離這始終讓他魂牽夢繞的情人,悄悄的,志摩走了,除了記憶,他什麼也沒有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