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使成功

“幫助”這一詞對我們可謂是家常便飯,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無時無刻不在進行。你為同學拾起落在地上的擦子,那是一種幫助;同學為你攻克一道難題,那是一種互助。

有了幫助,我們才能更好更快地克服困難;有了幫助,我們才能增強凝聚力;有了幫助,我們才能在生活的路上越走越順暢。

我在電視上看過這樣一場片斷:在原始森林裡,每天都進行著“獵殺”,動物為了更好地生存,學會了合作。猴子會把樹上把那些果子摘下來,扔在地上,讓羚羊們取食。羚羊里有著“哨兵”,一旦發現老虎,就用叫聲呼叫著向猴子報信。所以猴子可以無憂無慮地在樹上取食,羚羊也可輕鬆地吃到香甜的水果。

這則片段說明了猴子和羚羊通過互助的方式,獲得了各自的所需。在我們人類社會中,也不乏這類互助的事,每一個人的成功,每一個集體的成功,都是通過別人的幫助來實現的。

秦國之所以能稱王天下,就是藉助了其他國家的幫助。最開始,其他九國是聯合起來攻打秦國的,於是,秦國根本就不是他們的對手。在臨近失敗之際,秦國人巧妙地利國了九國之間的矛盾,瓦解了它們之間的連橫,又遊說一些國君和秦國聯盟。聯盟後,在其它國家的幫助下,秦國成功地打敗了強大的楚國。

如果秦國孤軍作戰,勢必亡國。正因為秦國藉助了其它國家的幫助,才能一統天下啊!可見,幫助,可讓一個國家振興。

不僅是古代,在現代,幫助的作用同樣巨大:

就比如魯迅之所以能成為中國近代的文學巨匠,離不開別人的幫助,離不開當時的社會背景,最重要的是他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互相幫助。魯迅求學時,過得清貧,生活艱苦,而和他一起求學的朋友們,在異國日本,給了他生活上和精神上極大的支持,這才讓魯迅能安心地棄醫從文,最終成為偉大的文學家。

可見,幫助,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歷程!

名人如此,我們平凡人也應如此: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才能更好地改正自己的不足,更快地發展自己!  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有同學的幫助,老師的幫助。在學校學習,如果我們不需要幫助,不需要來自同學,老師的幫助,我們就會被孤立,會漸漸沉淪。就像牽牛花,如果沒有枯木的依靠,它們永遠不能以傲然之姿向世人展示自己的美麗。

我們人類自己也一樣,我們離不開幫助,只有互助我們才能面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