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

眼 光

高一

臨近冬季,天灰濛濛的,還下著小雨。路上行人匆匆,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季節,這樣的天氣使人們感受不到一點光和熱;也許正是因為這灰色蒙蔽了人的雙眼,亦蒙蔽了人的心。

在一間不大的房子裡,女人拴著圍裙,嘴裡嘀咕個不停,時不時朝這邊瞅兩眼,眼裡充滿了鄙疑。男人抽著煙,板著臉。看到這樣的畫面,不免讓人猜疑。而令人溫馨的則是小孩依偎在老人懷裡,祖孫同樂的情景。那是多么的溫馨與美好啊!

突然,男人起身奪過小孩,對老人說:“你趕緊走吧,我這陣子日子過得緊,遲些日子再來吧”。老人嘆了一口氣,沒有動。男人惱了,一把奪過老人的拐杖就扔了出去,氣沖沖地說“你就不能體諒一下我們嗎?”女人看到,嘴角上揚了一下;小孩看到,跑了出去幫爺爺撿拐杖,老人跟了出去,由於地滑,老人滑到了。小孩大聲地叫著爺爺,眼裡溢滿了淚水,雙手拉著爺爺的手,哭著喊:“爸爸,爸爸,爺爺摔倒了,快來呀。”

聽到小孩急切的哭喊聲,男人臉色變了,心顫抖了一下。正準備出去。可是,女人發話了,她叫住男人,瞪著他說:“不要出去,外面那么多人看著呢,你出去人家還以為是我們欺負老頭子呢,多難看啊,到那時看你面子往哪兒擱?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不就是摔了一跤嗎?能出什麼事啊?要是能出事,那還是好事,這樣我們不就少了一個大包袱嗎?你自己想想吧。”男人聽了女人這番話,竟覺得很有道理,點點頭,轉身,回來。但是,他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卻如翻江倒海般感到不安。

天依然下著濛濛細雨,老人在孫子的攙扶下艱難地站了起來。老人摸著孫子的頭,顫抖的雙唇擠出幾個字,“好孩子,好孩子······”然後看著空蕩蕩的門口搖搖頭,拾起拐杖便走了。孫子看著爺爺孤單的身影在細雨中顯得那么單薄,心裡有一種說出的感覺……

天開始暗了下來,正如他的心一樣。女人站在門口,大聲地叫著男孩回屋,而男孩卻像沒有聽到一樣,看著爺爺離去的方向,眼裡滿是迷茫與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