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作文800字

也許是出生於秋季的緣故吧,我特別喜愛秋天,更愛那片片秋葉。

當秋意變濃時,一片片葉子靜靜地躺在地上,波瀾不驚,仿佛在闡釋著某個道理。我很認真地觀察過一片葉子下落的全過程。蕭索的秋風拂面而來,它隨風擺動著單薄的身軀。它似乎很樂意回到地面。聽,它在唱歌呢!可是樹媽媽似乎不樂意,依舊固執地拽著它。樹媽媽知道,當所有的葉子投向大地後,留給它的,只有寂寞。

一陣強風過後,葉子像一隻黃蝴蝶,扭著妙曼的腰肢,跳著動人的舞蹈,踩著碎步,緩緩地,輕柔地落下,然後靜靜地躺在那。我被這一幕感動了。每一片葉子從春天開始萌芽,然後生長,生長,一直長到秋天。它最終的夢想就是能有一天壯烈地投向大地的懷抱,它生命的意義就是向所有人展示毀滅前的壯麗。可在這個匆匆的社會裡,又有誰會駐足欣賞一片葉子的全部生命呢?

我突然想到人的一生。人們為人生找了很多喻體,說人生像船,人生像時鐘,人生像白紙……總之,似乎一切物體都能與人生掛鈎。

我相信尼采的人生三象,覺得尼採用駱駝、獅子、嬰兒來比喻人生的三個精神階段很貼切。人一出生,就注定要承受各種各樣的苦難,就像沙漠之舟——駱駝,吃苦耐勞,堅強地活下去;慢慢地,人會長大,會進入社會,進入社會就意味著要有獅子般強健的體魄,才能擔負各種責任,沒有強健的體魄,縱使有上天入地的才能,也只不過是曇花一現;人進入老年後,會摒棄許多欲望,就像嬰兒般純潔,此時人最需要的就是安靜,最終拋棄世間的一切,瞑目遠逝,什麼也不會帶走,來時空空,去也空空。

記得我有一個老師這樣形容過人生,人從出生來到世界,每天都在向屬於自己的墳墓走一步。這比喻雖消極悲觀,倒也貼切!

既然如此,如何度過一生,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計畫吧!我覺得,人生最好能像秋葉一樣,展示自己的壯麗後,從容回到地面,化為肥料,滋養下一代——即所謂“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