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同

回想起童年,我的腦海里就浮現出一道幽深幽深的胡同,胡同的一旁是一排被歲月侵蝕的破舊土屋,對面是一排較高一點的磚瓦平房。胡同的地面終年曬不到陽光,幾分潮濕,所以稀疏地長了些苔蘚,土房腳下不知何時生了幾簇野草,土房的牆面由於可以見到陽光,狗尾巴草得以繁衍生息。站在胡同口,望著這條植物鋪成的綠色通道,仿佛有種曲徑通幽的感覺。

我家就在第一棟平房裡,一進門,最惹眼的一定是那棵蜿蜒著盤蛇般的葡萄藤,別小看了它,它給予了我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每年夏天,我們都要在葡萄架下乘涼,睡在涼蓆上,透過葉子間的空隙仰望星空,無限的遐想宇宙。聽媽媽說,在我小時候,有一年春天,葡萄藤樹皮乾癟,葉子枯黃,媽媽施了一陣子我做的“人工肥,”沒想到那棵樹竟然起死回生,從那以後,每年夏季枝繁葉茂,秋季碩果纍纍,我也和它結下了很深的淵源。

媽媽在屋前可以曬到陽光的地方開了塊菜園,裡面種了許多“天然無污染”的綠色蔬菜,綠油油的,更給胡同增添了幾分光彩。前些年,媽媽種了一棵何首烏,不到兩年,藤就爬到了屋頂,還把鄰居家的櫻桃樹給纏死了,鄰居不說,我也難受,因為我再也沒有機會爬到房頂摘櫻桃吃了。

胡同很偏僻,很少有外人進來,這兒就好像一座世外桃源。胡同里過去住著許多小朋友,他們幾乎都是陪著我長大,我們一同玩耍,比賽,歷險。鄰居大人們每天看著我們玩,久而久之,也有了顆童心,後來索性加入我們。每天晚飯過後,家家戶戶的大人們,小孩子不約而同走出家門,大家在一起聊天、嬉笑、玩耍,直到天完全?輩派⑷ァ?/p>

幽靜的胡同,天真的孩子們,真誠的鄰居們幾乎成為我童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雖然如今我早已搬進乾淨高檔的小區,但那份童真的時光早已牢牢刻在我的腦海,永遠不會在時光的流里淡卻。

河南商丘虞城縣第一高級中學高二: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