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花之美

關於“美”的本質,我一直不太清楚。今年六月份的一次語文考試,作文題目是“美”,我沒能寫出來。我本想寫一個生活中的故事,關於美德的,可怎么搜腸刮肚也找不出,好久的,我陷入了窘困。

後來,這件事情漸漸淡忘了。7月的一個周末下午,我去北京語言大學自習,漫步在花草樹木中,猛然看到了十幾朵非常熟悉的花兒,喔!這不是木槿花嗎?我停住了腳步。白的、粉的、紅的在蔥蔥蘢蘢間盡情綻放著,好美!其中最讓我感覺美的是那朵白色單瓣紅心的。潔白的花瓣,五片兒,邊兒壓著邊兒,開出鈍五角星狀;每片段預告瓣的根部都沉積著紅色,猶如在花中央點了胭脂一般。

好久沒有為美的事物發出讚嘆了,沒想到這一刻,美的感受竟如此的強烈!

欣賞了一會兒,有一種疑惑悄然爬上心頭。周圍其他品種的花也很美,為什麼獨獨這木槿花止住了我的腳步,讓我感受到如此強烈的美?

思量片刻,答案漸明。這美的感覺來自於瞬間閃過我腦際的幾個熟悉的顏色,那便是冬雪的乾淨、太極旗底色的聖潔、紅色則讓我想到美麗的胭脂。在我心中這些顏色是熟悉的、美的、也是神聖的。看來,顏色這一純形式的美也並非是無根無據的,其實它是與某種內在的東西相關聯著的,我想,正是這內在的東西主導著“美”的感受。

我想證明我的思辨是正確的,於是在腦海里搜尋例子。我想到了那句韓國俗語,“鮮亮的野山杏,徒有其表。……”是啊,吃起來又苦又澀的山杏有誰覺得它美呢?我又想到了毒蘑菇,毒蘑菇大多色彩艷麗,然而有誰會覺得它美呢?也許會有極其短暫的視覺美衝擊,但那絕對是瞬間即逝的錯覺,當你一想到它是毒蘑菇,艷麗的色彩反而會成倍地增加恐怖的指數,令人不寒而慄。

思索著,天色漸晚,我離開了花叢。回到寢室上網查看了一下有關木槿的信息,這一查,不禁讓我大吃一驚,原來木槿有那么多用處。在古代的朝鮮,木槿樹是稻農栽在田埂用來招引益蟲——七星瓢蟲的。花和根可以入藥,花和嫩莖還可以食用,這些,古人早已受用了。我想,我一個現代人僅僅因為潔白的雪、神聖的太極旗底色、美麗的胭脂就已經在潛意識裡形成了木槿花與純美、聖潔等理念的連結,那么韓國的古人呢?千百年來,木槿樹和花兒給他們帶去那么多好處,想必這寶物在他們心目中該有多美!多神聖!

我想到了人。有些人心靈美麗,所以即使她(他)外貌平平,人們也會卻覺得她(他)挺美;有些人內美外美兼具,所以人們覺得她(他)完美;可有的人,十足美人胚子,心卻陰暗、骯髒、貪婪、甚至如蛇蠍般惡毒,因而我們覺得她(他)很醜陋,甚至很可怖。

漸漸地,關於“美”的本質我開始有了一點點領悟……

北京望京應試學院高三:piao_wen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