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廣東卷滿分作文《不要輕易說“不”》之五

說不,是一種拒絕。因為你不喜歡,或者你不需要,或者你傷及自尊,所以你選擇了拒絕,你說:“不!我不需要!”

說不,是一种放棄。你在不懈的追求中飽受煎熬,甚至歷經艱辛,離成功一步之遙時,卻堅持不下去了,你面露痛苦之色,無奈地搖搖頭:“不,我不行了。”

說不,是一種反擊。也許,你承受了太多的說不清道不明的誤解;也許,你受盡了只有你自己才了解的太多的屈辱;也許,你再也忍受不了那些不負責任的指責,終於,你氣沖牛斗,爆出一聲怒吼:“不!你們給我閉嘴!”

……

誰也不能否認,說不,是天賦人權,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你可以在種種情況下說不。但是,作為你真誠的朋友,我還是要鄭重其事地告訴你:“不要輕易說不。”

道理很簡單:就像忍受不了窗外的喧囂和飛塵而把窗戶緊閉一樣,你不開窗,也拒絕了所有的明月清風鳥語花香;就像“哪怕有一線希望也要盡百倍的努力一樣”,既然你已經心急如焚、揮汗如雨地在斷垣殘壁中刨了十多個小時,為了那個在黑暗中掙扎的生命,你絕不會在最後的時刻輕言放棄;就像我們的國家在面對那么多不了解真相的人們橫加指責時,依舊面含微笑,耐心解釋“西藏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一樣,我們可以壓住心頭的不平和憤怒,因為我們明白,簡單地說不並不能讓他人心服口服。

其實,我中華傳統經典之一《易經》早就告訴我們藉助陰陽二氣的“生生”規律,掌握天地人道,教導我們修身養性,然後才能“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儒學提倡的“溫良恭儉讓”更是強調做人尤其是做一個有修養的中國人,必須韜光養晦、恭順隱忍,惟其如此,才能跟周圍的人們和諧共處、和氣一堂——這也是我們國家提倡的建設和諧社會之必需。動輒說不,只會徒增齟齬,弄得人人心氣不順,個個忿忿不平。

雖然如此,但是,朋友,我還是要跟你說:不要輕易說不,並不是不要說不。在應該說不的時候,你必須毫不含糊地大聲地說:“不!”

就像屈原再也忍受不了楚懷王的昏聵,不願跟奸佞同流合污一樣,他以五尺之軀怒投滔滔汨羅,從而向當權者和楚國人民喊出了振聾發聵的一聲“不”;

就像文天祥不願高貴的靈魂在蒙古人的鐵蹄下被踐踏一樣,他寧可犧牲生命,也堅決拒絕高官厚祿的誘惑,保持了一個中華士人高傲的操守。他的一聲高震雲霄的“不”,著實將一顆“丹心”刻在了燦爛的中華“汗青”之上。

朋友,我堅信,不遠的將來,當我們中華民族以和平的姿態真正崛起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以強大的國力跟世界各國禮尚往來之時,我們就不必再韜光養晦、隱忍不發了,我們就可以大聲地對那些飽含傲慢與偏見的指責說不!

所以,不要輕易說不,說出來必聲震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