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廣東卷滿分作文《不要輕易說“不”》之三

不要輕易說“不”

當天氣轉冷母親讓你帶上禦寒的衣物時,你是否嫌麻煩而斷然對母親說“不”了呢?你知道嗎:你不但傷了母親的心,你還因為抵抗不了寒冷的襲擊而生上一場病;當上級領導跟你說“你這樣做不太好”時,你是否想都沒想就頂撞回去說“不,我沒錯”呢?你這樣做所收穫的就是你的工作能力或處事方式總在原地踏步、永遠也得不到提高,甚至有可能招來某些針對於你的報復行為;當很多人都在跟你說“你做不成這件事”的時候,你是不是也對自己正在從事著的這件事說“不”字了呢?如果是這樣,你最終會發現,自己怎么就從沒做成過一件事啊。因而,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事業生涯里,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上,請你不要輕易的說出“不”字。 

我們都知道,三國時代的劉備“三顧茅廬”才請出了後來讓劉家占了三分之一天下的諸葛孔明,劉備在這個過程中始終不肯放棄請孔明出山,始終不說“不”字,因而羸得了後來的天下;從百萬富翁變成“百萬負翁”再變回千萬富翁的商業奇人史玉柱,在公司倒閉後將自己關在房子裡讓員工開了好幾天的“批鬥會”,如果他對於員工的批評一開始就說“不”的話,那么他就只能一直當“百萬負翁”而不會變成現在的“千萬富翁”了;如果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都將母親的關心用一個“不”字來回答,那么母親就有可能舉起她有力的臂膀教訓她的孩子了,我們就會永遠丟失“母慈子孝”這個成語。 

我們正處於一個個性可以很張揚的年代,你盡可以展示你獨特的個性,利用上天賜給你的優勢、加上後天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去獲得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去實現你的人生價值和人生夢想。同時,我們作為一個社會人,正處於一個交流、交往更為頻繁的時期中,在人與人的溝通過程中,我們需要更理智和更具智慧:請不要對別人給予的關心與關愛輕易說“不”,能夠接受別人愛心的人,內在的愛才會變得更為豐滿;也不要對別人伸出的援手輕易說“不”字,你的這一伸手,或許就賦予了生命新的意義;更不要在別人指出你的不足時輕易說“不”字,只有你能夠不斷地進行自我反省、聽得進別人的批評的時候,你才有可能去成就你所要的人生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