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廣東卷滿分作文《不要輕易說“不”》之四

商海中,請不要輕易說“不”

每個人從一出世開始,就自然而然懂得兩種感情表達方式,一是“要”,嬰兒肚子餓了,會哭,如果此時母親立即給他哺乳,他會馬上安靜下來,這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二是“不”,“不”也是一種本能的拒絕反應,比如嬰兒已經吃飽了,而母親將如何判斷呢?如果嬰兒開始停止吮吸,並將頭移開,這就是嬰兒在對母親說“不”,因為他飽了,不需要母親的哺乳了,拒絕得乾脆直接。

以上兩種狀態是人類最原始的接受與拒絕表達方式。

那么當人們漸漸長大成人,就會無形之中懂得自己的需要與否,人對世間萬物的本能反應首先總是想到需要、想要,其次才是拒絕,人的天性總是自私的,在原始社會時,人們就懂得為了捕獲某種獵物而相互之間產生紛爭,可以說,在人類有思想意識開始,就在為自己的需要而不停奔波、戰鬥,在無法獲得物質滿足的條件下,人們是不會想到拒絕,不會潛意識說“不”的。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生產力的不斷提高,物質的日益豐富,從而精神世界也漸漸豐滿起來,人們開始有所選擇,有所捨棄,拒絕的可能性越來越大,說不的機會也越來越多。

尤其是現代社會,是越來越講究個性與獨立的社會,物質的豐富和精神生活的充實,人們對物質的品質、式樣、包裝開始挑剔,在物慾橫流的當今世界,越來越追求品牌的獨特,質量上乘的產品無論價格如何昂貴,總是受到商家的青睞,而質量低劣的產品則受到抵制,流入地攤,無人問津。

和諧社會生存的人們,對自己的需要越來越精益求精,於是乎,社會產生兩極分化,名牌產品因投入巨額的廣告費用,使得該產品的價格對比一些民間企業相同性能的產品要高出幾倍幾十倍不等,但沒關係,訂貨商仍然蜂湧而至,而民間企業的市場行銷人員絞盡腦汁因缺乏資金流入未打造品牌效應,最後仍然舉步維艱,面對大量貨商的拒絕,只得黯然敗退。

其實,做為商家,要有精明的頭腦,不能只追求表面的浮華和品牌的虛榮,做生意的眼光理應放眼四海,眼看一些所謂的品牌廠家生產的產品質量平平,還不如民間企業腳踏實地的鑽研和一些民間特色的產品,都是物美價廉的,一昧的追求名牌效應,對民間企業斷然輕易的拒絕,無形中就增加了生意成本,而再如果缺乏對市場進行調查的話,只看到眼前的膚淺利益,勢必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和損失,客戶第一次因為名牌而來訂貨,訂回去的貨品與普通品牌質量一對比,俗話說:千回上當,沒有一回同樣。吃一塹,長一智,上了一次當的客戶,你還想他下次會來訂貨嗎?對不起,下回對你說不的就是客戶了。

一個“不”字,往往丟失了多少利潤,又傷害了多少初初擠身商海打拚者的心,往往一個“不”字,造就了多少浮華背後的虛假?

因此,在市場經濟的洪流下,我們要把握真正的質量關,將商品成本細細計算,對所謂的名牌不要盲目信任,對民間新興企業要採取試接納的態度,勇於嘗試,不要輕易拒絕,不要輕易說“不”,也許將來,你收穫的不止是商業利潤,也贏得了客戶的信賴,因為作為一個真正有實力的企業,一定是懂得從浩瀚商海中尋找最可靠的合作夥伴,並且也是優秀品牌的發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