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廣東卷滿分作文《不要輕易說“不”》之七

我們知道,生活有著太多的曲折,也有太多的意外,但是,“既然選擇了前方,但只顧風雨兼程”,認定的,就要去堅守,不要輕易說“不”。

如果厄運不小心降臨在你的頭上,不要自暴自棄,不要輕易中斷快樂的航程,不要輕易說“不”。相信自己,相信未來,一息尚存,奮鬥不止。台灣殘疾人畫家謝坤山,19歲那年因為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一條腿,後來又失去了一隻手,一隻眼睛,他克服常人難於克服的困難,堅持練習生活自理,後來又學會了用嘴含著畫筆作畫,成為台灣著名的現代畫家。面對人生的一次又一次打擊,謝坤山沒有坐等政府救濟,沒有輕易對他的人生說“不”,他說,“我從不去想我失去了什麼,我只想我還擁有什麼。”他成功了,成為無數人的精神偶像。汶川大地震73小時後,北川女子龔天秀沒有輕易對生命說“不”,為了能夠繼續活下去看著兒子長大成人,她用磚頭砸爛自己小腿喝血求生,後來又向消防官兵要來鋸子和剪刀,自己鋸掉小腿,剪斷筋肉,爬出廢墟。

如果在人生的道路上失敗了,甚至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也要繼續以一個將軍的姿態,從失敗的地方爬起來,再一次投入新的戰鬥,不要輕易說“不”。 歐立西為了發明一種新藥,堅持進行實驗,從不輕易說“不”,失敗了,總結教訓再乾,一直實驗了606次,才獲得了成功,制出了以實驗次數命名的新藥606。面對四個年頭幾百次的失敗,為了科學研究,諾貝爾不怕寂寞、不怕失敗、潛心鑽研,沒有輕易說“不”,到1867年的秋天,終於製造出能夠安全運輸的固體炸藥——黃色炸藥。

如果惰性、害怕寂寞、缺乏恆心——這些諸如此類的人性的共同敵人一千次地向你招手,你也要一千零一次對它們揮手拒絕,不要輕易對自己的堅守說“不”。既然認定了是正確的航向,就要不顧一切地沖向理想的彼岸。大凡非常之人,往往有非常的“堅守”。面對社會的變故,生活的艱難,思考的寂寞,他們沒有輕易說“不”:一生的血淚,10年的披閱和增刪,曹雪芹給我們構建了一座文化的巍巍崑崙《紅樓夢》;15年的執著,司馬遷寫就光耀千古的史家絕唱《史記》;40年的堅守,馬克思終成照亮人類的哲學巨著《資本論》。

當然,不要輕易說“不”,並不是不能說“不”。如果你面對一潭死水的生活,波瀾不起,生命的衝勁早已缺席,人生的鬥志也了無蹤影,你應該對這樣的生存現狀勇敢地說“不”。 1999年,高燃以一個中專畢業生的身份隻身來到廣州打工,又毅然拋棄月薪5000多元穩定工作,多方聯繫進入一家聯考補習班,次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後來創辦市值上億元的MYSEE公司。央視記者李小萌採訪他,他說,我不想過那種一眼就可以望到頭的人生。高燃勇敢地跟平庸的生存狀態說“不”,高燃超越了自己,他成功了。

我們不要輕易說“不”,並不是去做一個逆來順受毫無原則的人,面對沉淪的陷阱和惰性的挑釁,我們要勇敢地說“不”;面對厄運的打擊、失敗的考驗和種種執著人生的堅守,我們不要輕易說“不”。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堅守早就認定了的。人生的過程是一個超越自己的過程,人生的過程也是一個堅守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