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甘肅省(全國II)聯考優秀作文:與品讀相擁

讀書,是賞心悅目,陶冶情操;

讀書,是走進先哲,聆聽教誨;

讀書,是體驗鳥語,感受花香。

……

我們走在羊腸小路上,

俯首細細品讀先賢訓言,在旁邊的百花爭妍,蜂圍蝶陣中拜訪先哲,啊!這是多么欣慰啊!

在資訊時代,我們為了追求速成,在“淺閱讀”的氣息逐漸蔓延時,我們是否思考過。

——與品讀相擁,使讀書成為提升自己靈魂的方法。

質而綺,真而醇,自可傳之千古;

樽中酒,籬下詩,豈甘了此一生。

走進陶淵明,我們可以感受到他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淡定與超然,但是他“好讀書,不求甚解”卻是不對的,他為了逃避官場的黑暗污濁而歸隱田園,為了保持自己的人格純潔而回歸自然,但是,讀書是人的靈魂的沐浴,不求甚解之書與不讀有何區別,既然有讀書之好,我們就應全身心投入,馳騁於書的天地,豈不樂乎,而不求甚解只能讓自己一時滿足,對於心靈卻益處甚小。

我們所說的品味,是用心讀,而非走馬觀花,淺嘗輒止,只有用心靈去靠近書,才能感受到灼灼其華的智慧,才能體會字字千斤的價值。

同樣張溥也幼時好學,他的傳奇在人們心中永不倒下,“七錄宅”的光華熠熠生輝,他為了學習,習書成誦之後又手自筆錄,再化為灰燼,總此七次,才成就了他的文學功底。

張溥雖英年早逝,但他的事跡為後人傳頌,七錄之名是何等雄渾,學習是需要嚴謹態度,在“七錄”背後閃爍的是人的品質與修養。

在當代,當我們捧著《邊城》細細品讀時,被沈從文的新麗雋永的筆調以及美麗迷人的湘西山水所傾倒,但是如此之高的文學成就竟由一位唯讀國小的人來寫,其困難之大,不言而喻,沈從文也嗜學,他面對命運的風浪,從不畏懼,在平靜的心態下認真品讀,成就了他的成功。

自學之路漫漫;成才之舟遙遙。沈從文在自己認真地品讀中成就了不朽的《邊城》,我們不禁感嘆——與品讀相擁,能克服一切困難。只有在品味中學習,才能汲取精華,就能“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太多的事例都向我們驗證了同一個道理,與品味相擁,才能讓讀書成為淨化靈魂,提升品質,成就事業的方法。

品讀,讓我們感受“醉臥沙場君莫笑”的悲壯;品讀讓我們感受“腸斷東風落牡丹”的淒涼;品讀讓我們感受“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曠達。

與品讀相擁,讓讀書使自己靈魂思想升華!

[評析]

“與品讀相擁”,題目新穎,立意不俗。文中列舉了陶淵明、張溥、沈從文等古今人物的讀書經歷,說明“與品讀相擁,才能讓讀書成為淨化靈魂,提升品質,成就事業的方法”,從而有力地突出了文章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