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高考優秀作文:科技之光 照耀九州

中國,古稱九州,是歷史長河中古老神秘的東方國度。你們對她的印象或許仍停留在絲綢瓷器中,但今天——科技的火炬高高舉起的時代,科技之光早已遍布神州大地,在你們面前的,是一個嶄新而又充滿活力的中國。

科技之光催生了“中國速度”:中國正如版圖上的雄雞,昂首闊步;著眼在大處,你會看到中國國土上遍布的高鐵網,四通八達;將目光落在身邊,你會看到橙黃藍五彩繽紛的“共享腳踏車”,綠色環保;回到你手中,不如拿起你的手機,嘗試移動支付,輕鬆便捷。在飛速掠過的中國高鐵中,你可以看到“高速”舒適;在共享腳踏車,你看到的是“慢速”環保;在移動支付中,你看到的“快速”便捷。無論是哪種速度,都是中國走向繁榮昌盛的穩健步伐,而惟有讓科技之光更加明亮,“中國速度”才有保證。

科技之光帶米“大速度”,是飛馳的高鐵。高鐵,對世界,對中國而言都是新面孔。然而在中國,你看到的是世界上最多最發達的高鐵網。你們也許在無法想像,早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國,鐵路上慢如馬拉火車的場景,而一百多年後的今大,高鐵所展現的“中國速度”讓世界眼前一亮。改革開放以來,你們或許只以為中國是“製造大國”,可今天我們已奮力跨向“製造強國”,更是由“中國製造”轉型為“中國智造”,向世界交出了一張漂亮的名片。

科技之光帶來的“小速度”,是街道上整齊擺放的共享腳踏車。正如你們所見,口號為“實現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共享腳踏車公司們,正逐步實現他們的目標。橙色的摩拜、黃色的ofo、小藍腳踏車……一列又一列,構成了“最後一公里”中彩虹般絢爛的風景線。我們在“高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能在“最後一公里”慢下來,築建“生態中國”。這些共享腳踏車不僅方便了人們的生活,更代表了中國對減輕碳排放的承諾:中國是高速的,更是綠色的!

科技之光,讓我們在支付高鐵和共享單時時都更輕鬆。只需手機即可完成得移動支付。這是滲透在人們日常生活每一處的便捷,也是“中國速度”下細緻的關懷。掏出手機,走上高鐵,輕輕掃碼,騎走腳踏車。高鐵如樹幹,腳踏車如枝葉,而移動支付如同其中脈絡,為樹帶來無窮的活力。中國這棵大樹,是迅速生長的,也是綠意盎然的。

正如梁啓超先生在《少年中國說》中所言“日出東方,其道大光。”如今的中國,因冉冉升起的科技之光而欣欣向榮。科技之光,照耀九州,三者合力,成就科技中國。

【點評】

這篇考場優秀作文有三點值得師弟師妹們參考:

一、全面準確執行寫作任務。為了完成這道高考作文題提出的寫作任務,作者在如何選擇關鍵字,如何讓關鍵詢間形成有機關聯,如何呈現自己所認識的中國,如何面對虛擬的外國青年這個讀者對象進行表達,如何通過文章讓外國青年讀懂中國等方面都落實了寫作任務。寫作任務得到全面準確落實。

二、對關鍵字之問有機關聯亮點突出。作者選取了“高鐵”“共享腳踏車”“移動支付”三個關鍵字來展開寫作,以科技的主題進行整體構思,先總寫“中國速度”,後分寫“大速度”與“小速度”,其中的保證是“移動支付”,關鍵字之間形成內在的有機關聯。關鍵字中通過自己的生活體驗,從小處著手,呈現一個有速度、綠色的、快捷的中國形象。有機關聯體現出亮點。

三、寫作對象與寫作目的明確。作者始終以“你們”作為表達對象,讓虛擬的外國青年改變中國“仍停留在絲綢瓷器中”的刻板印象,幫助他們了解中國的現狀,改變固有觀念,讀懂中國,寫作目的很明確。

文章不足的地方,有些語句咯欠打磨,細膩的表達不夠。

(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 胡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