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聯考作文人物素材

關於創新的作文素材

萊特兄弟不迷信書本

——創新要敢於向權威挑戰

1899 年 6 月初,威爾伯·萊特和奧維爾·萊特兄弟倆開始正式閱讀與鑽研有關航空與飛行方面的書籍。 1903 年 12 月 17 日,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基蒂霍克,他倆製造出人類第一架載人動力飛機,並且試飛成功。僅僅用了 4 年多的時間,他倆便實現了人類幾千年的飛行夢想,開創了一個新時代。

在反覆進行滑翔試驗中,萊特兄弟發現氣壓中心側轉的現象——彎曲的翼面氣壓中心並不總是像平翼面承受的氣壓中心一樣往一個方向移動。這一重大發現與許多科技書籍的論點相違背——科學家們已經獲得的關於大氣對機翼壓力的數據竟然有許多是不正確的!萊特兄弟於是在 1901 年下半年製造了世界上第一個能對模型機翼進行準確試驗的風洞,用兩個多月時間使用風洞進行了 200 多次各種類型翼面試驗,取得了一整套科學數據,並根據這些數據設計出飛機。

萊特兄弟不迷信書本,敢於向權威挑戰的精神,這是創新必備的可貴品質

——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

我國著名畫家齊白石,曾榮獲世界和平獎。然而,面對已經取得的成功,他並不滿足,而是不斷汲取歷代畫家的長處,不斷改進自己作品的風格,他 60 歲以後的畫,明顯不同於 60 歲以前。 70 歲以後,他的畫風又變了一次。 80 歲以後,他的畫風再度變化。據說,齊白石一生,曾五易畫風。正因為白石老人在成功後,能仍然馬不停蹄地改變、創新,所以他晚年的作品比早期的作品更完美成熟,也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流派與風格。

齊白石先生經常告誡弟子的一句話是“學我者生,似我者死”。他認為畫家要“我行我道,我有我法”。就是說,在學習別人長處時,不能照搬照抄,而要創造性地運用,不斷發展,這樣才會賦予藝術鮮活的生命力。

不斷創新的海爾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創新是海爾發展的不竭動力。海爾集團始終堅持以技術創新作為發展的手段和依託,在十幾年的發展過程中,從引進技術到整合國內外資源、自主創新,堅持“技術創新課題來自於市場難題”和“設計創造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研發理念,通過技術創新使集團在中國市場和國際市場上取得長期的成功,營業額年平均增長率達到 78% ,持續保持在家電與其他相關領域的領先地位。

女神像翻新變廢為寶

——思維創新獲得巨大利潤

美國歷經百年的自由女神銅像翻新後,現場存有 200 噸廢料,難以處理。一個名叫斯塔克的人,自告奮勇,主動承包清理。他將廢料分類整理,把廢銅皮改鑄成紀念塔,廢鉛改鑄紀念幣,水泥碎塊整理做成小石碑裝在玲瓏透明的小盒子裡,讓大家選購。結果,本來無人問津難以處理的一堆垃圾,頓時化腐朽為神奇,身價百倍,人們爭相購買, 200 噸垃圾很快被一搶而空。正是由於斯塔克不拘泥於傳統方法,標新立異的思維方式,使別出心裁的他想出了多種處理辦法,由此而獲得大利。

熟諳傳統富於創造的馬連良

——創新要建立在傳統之上

北京京劇團 1959 年演《趙氏孤兒》,由馬連良飾程嬰。在“說破《雪冤圖》”一場中,當孤兒趙武叩門,念“開門來”時,程嬰有一組“聞聲大驚,急向右轉身,甩髯口,左手掩桌上畫冊,臉向外場,戰抖”的身段,接著唱“叩門聲嚇得我膽戰心驚”。有一天演完戲,馬連良問他的得意門生馬盛龍:“你知道我這身段是從哪兒來的嗎 ? ”馬盛龍一時想不出,馬連良笑著說:“我是化用了《硃砂痣》里‘病鬼'的身段。不過那是向左轉身,右手扶桌,我把它反過來了。”馬盛龍這才悟出其中道理。

馬連良常說:“革新要有所本,創作要有所需。”他本人在藝術實踐中確是這樣做的,由於他諳熟傳統,又富於創造,才以柔潤、瀟灑的風格,形成了“馬派”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