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聯考作文高頻句式必備素材

關於習慣的作文素材

“我已經習慣吃粥了”

——要學會抵制誘惑

宋代的范仲淹出生在一個貧苦家庭, 2歲喪父,母親後來也改嫁了。為了學習,他背上書籍,獨個兒跑到南都,進了著名的南都學舍,同學中有人看到范仲淹每天只吃兩頓粥而又極力勤奮好學,很感動,送了一些吃的東西給范仲淹。但過了幾天,發現送去的東西原封未動,有的已開始腐爛了。同學感到驚訝和不解,便問是什麼原因。范仲淹回答說:“不是我不感激你的好意,因為我吃粥已經很久,習慣了。現在突然享受這么好的東西,以後我還能吃得下稀飯嗎?”范仲淹就是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中勤奮苦學。後來他不僅在文學上有很高的造詣,而且在為政方面也留下了佳語。

魯迅“早”的習慣

——養成好習慣是通往成功的捷徑

古今中外大凡成功者都將一些良好的品質長期堅持,養成習慣,形成自然。文壇大師魯迅先生小的時候,在課桌上刻了一個“早”字,要求自己凡事早做,抓緊時間,這樣長時間堅持,就成了習慣。

毛澤東讀書的習慣

——好的學習習慣使人終生受益

毛澤東同志凡是讀書的時候,總是先備好紅黑兩色筆,寫眉批或畫符號,或寫批語。一本有 10萬字的《倫理學原理》,他在上面寫下的批語有13000字。好的生活學習習慣使人終生受益。

托爾斯泰改正不良習慣

——改正不良習慣需要決心和毅力

列夫·托爾斯泰在青年時期,曾有一段放蕩生活,有一些不良習慣,如貪耍、賭博。但不久,他立即醒悟,對自己表示十二分不滿。他認為,自己的放蕩行為等於禽獸,真不是人。他又把錯誤的原因,詳細尋找出來,寫在日記本上,共有 8點:1.缺乏剛毅力;2.自己欺騙自己;3.有少年輕浮之風;4.不謙遜;5.脾氣太躁;6.生活太放縱;7.模仿性太強;8.缺乏反省。這一次反省,好像一個霹靂打在他的身上。他決心結束放蕩生活,改正不良習慣。於是跟他哥哥尼古拉來到高加索,在炮兵隊里當一個下級軍官,並邁上文學創作之路。

海明威的寫作秘訣

——作者風格得益於寫作習慣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美國作家海明威,其作品以自然、清新、精煉著稱,對話極為簡潔。有一次,記者問他:“你那簡潔的風格秘訣在哪裡 ?”海明威回答說:“站著寫。”海明威對自己的這種寫作習慣作了解釋:“我站著寫,而且用一隻腳站著。我採用這種姿勢,使我處於一種緊張狀態,迫使自己儘可能簡潔地表達我的思想。”

馬克思在大英圖書館

——習慣源於事業的需要

19世紀的50~60年代,馬克思主要從事巨著《資本論》的寫作。為了研究政治經濟學,研究資本主義運行規律,他閱讀了無數的書籍,做了大量的摘記。據統計,他為寫作這部巨著而讀過和做過摘記的書籍,達1500多種,他寫的筆記本,包括手稿、摘錄、提綱和札記在內,共有100多本。除了政治經濟學有關學科以外,他還研究農藝學、農業化學、有機化學和無機化學、實用工藝學和實用經濟學、代數等。這些研究工作,大部分時間是在倫敦大英博物館裡進行的。它是世界上藏書最多的圖書館之一。每天早晨9點鐘,他準時到達博物館的圖書閱覽室,借出許多書籍,在那裡邊讀邊做摘錄和寫筆記,一直工作到晚上7點才回家。當初,博物館的圖書閱覽室才落成,相當寬敞。他總是坐在第二號桌子的座位上。由於他埋頭研究資料時,常常情不自禁在座位上用腳來回擦地,經過長年累月的碰擦之後,猶如滴水穿石,新的堅硬的水泥地竟被磨去了一層,從而在那裡留下了他的“遺蹟”。